開源節流

財務自由的第一課:開源 vs 節流?開源比節流更重要!|邱愛莉 House123

 

這十年來,最熱門的關鍵字之一莫過於「財務自由」。

 
1. 什麼是「財務自由」?

對於「財務自由」,維基百科這樣定義:「『財務自由』是指你無需為生活開銷而努力為錢工作的狀態。簡單地說,你的『資產』產生的『被動收入』必須至少要等於或超過你的『日常開支』。」

重點來了!我們得先有「資產」,這些「資產」必須帶來「被動收入」,而且這個「被動收入」還必須大於我的「日常開支」。

 
2. 先「開源」還是「節流」?

為了存下錢來買「資產」,我們到底應該先「開源」還是「節流」?

這個問題,如果你問我,我會說兩個都重要。但是,如果真的要分出高下,我會說:「開源」比「節流」更重要!

因為「開源」是無限的,我們今天賺 1 塊錢,有機會訓練我們自己明天可以賺 2 塊錢,後天賺 3 塊錢,也可以買有收益的資產, 為我們每天多賺 4 塊錢!

而「節流」是有限的,如果我們停留在每天賺 1 塊錢,再怎麼節省,也不會超過 1 塊錢!

先來談談「開源」。

 
3. 開源 :「主動收入」和「被動收入」

「開源」不外乎分為「主動收入」和「被動收入」。在這個年代,「被動收入」收到大量的關注,包含來上我課的許多學員們,不外乎都希望為自己打造穩定的租金,做為「被動收入」。不過,其實「主動收入」也不容小覷!你知道嗎?當你每個月加薪 1 萬元,以 12% 的投報回推,需要多少的本金?答案是: 100 萬!如果每月加薪 10 萬呢?更不用說,如果你的投資報酬率只有 6%,相當於需要投入多少本金,才能產生同樣的收益!

2017 年 5 月,有一個媒體週刊採訪我,我從 23 歲出社會時的 月薪 2 萬 8,4 年成長四倍到年薪 150 萬,在 30 歲之前,我的工作收入已經到了 200 萬。因為喜歡房子,投入做房地產收租。許多人問,怎麼可能?怎麼可能才工作不到幾年,就可以從月薪 2 萬 8 成長到年薪 150 萬 -200 萬?這樣怎麼可以叫做「小資」?  

我可以理解,大部分人對於工作收入都一直停留在 22K 非常辛 苦,而且「萬物皆漲,唯獨薪水不漲」的這種無奈。可是不只有我,而是我有很多朋友,其實也跟我一樣,在出社會的五年內就讓自己的工作收入提升到 3 倍、4 倍,而當我回顧這個過程時,我發現除了有很多貴人幫忙之外,當時的我確實是做對了一些事。  

當我還在職場時,我真的是一個很拼的員工,非常壓縮自己的學習曲線,因為認真,老闆願意給機會,使得我的工作職涯走得比一般人順利,也在過程中累積了自己的本質學能,讓自己能持續在能力和收入上成長。一直到 2011 年,因為希望結合工作與興趣,籌備 House123,我才離開職場投入創業。  

從我教學到現在,從來沒有鼓勵過同學們辭掉工作,專心做投資。我當初和朋友一起成立 House123,也不是為了投資的目的,而是希望做一個買方的平臺,提供議價團購、自住、投資的顧問和教學服務。我一直覺得人生最滿足的是「安居樂業,財務自由」,有時候真的因為財務上的自由,反而可以更專心的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就像我後來投入 House123 一樣。  

我有一個醫生朋友,在急診室工作。一開始工作時間很長,排很多班,在壓力和疲倦之下失去了當醫生的熱情。後來他學習美股,有自己一套類似收租概念的美股投資法,開始有了被動收入之後,他讓自己值班排鬆一點,不僅有時間陪家人,也找回當年讀書時第一志願是要當醫生的初衷。另外,我也發現,我的學員裡,上課後投資房產收租做得有聲有色的,通常在本業上的表現也很亮眼。這兩個是相輔相成的。  

 
4. 主動和被動收入一起成長

「好,我知道『主動收入』和『被動收入』都很重要了!那要怎麼讓兩個都成長呢?」  

以我的經驗,「主動收入」是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並且主動出擊,要求值得的待遇和職位。而「被動收入」則是選擇自己喜歡、願意花時間投入學習、專精的工具。兩者都是生活的一部分,都在鍛鍊我們的邏輯、溝通能力,以及正面的態度。換句話說,認真的人,在本業和投資都會有好的成績。

 
5. 節流 : 鍛鍊「簡單生活」的能力

不過,在成功「開源」之前,還是要鍛鍊自己「簡單生活」(節流)的能力,這樣賺進來的錢才能存得下來!  

在「小資族大翻身」這本書裡,我分享了提高自己「主動收入」的方法,很多人對於未來很絕望,希望我的故事可以幫助想讓自己更好的年輕人,並透過「節流」和有系統地學習,為自己打造「被動收入」的「財富水龍頭」。
此外,我將教你自住、收租的教戰攻略,包含如何準備第一桶金(絕對不能只有「存錢」一個途徑)、買屋或租屋哪個划算、怎麼挑選物件、議價、讓自住也能創造收益,如果你想進階成為包租公,這本書也很適合你!  

我很愛房子,也很幸運能在自己實踐的路上,分享所學給有需要的人。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一起在開源節流的路上,安居樂業,財務自由!

(本文節錄自「小資族大翻身」,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你可能還喜歡:

找工作,你最重視的不該是薪水!

安居樂業-信任自己,其實我們比自己想像的還要大

常見的五種理財陷阱:押身家的投資、迂迴的投資架構、你進場,有人出場|邱愛莉 House123

相關文章: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