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入厝」的儀式-財源廣進,錢財豐盈

 

「入厝」是華人很重視的儀式,為搬家後的生活開啟一個好運勢。「入厝」的細節乍看之下有點繁瑣,不過,實際做起來其實蠻好玩的。我們親愛的同事剛入厝,趁著記憶猶新,分享「入厝」的儀式給大家!


入厝前可以先搬家

「入厝」是我們住進去前的重要儀式,不過,在入厝前可以先把家具、家電、生活用品等陸續搬進去。需要注意的是:床先不要定位(不要靠牆),等到入厝當天選擇吉時「安床」,再將床放好就定位。入厝當天晚上主人須住在新家,所以床一定要準備好。如果其他家具來不及,有床和廚房爐灶就可以。在入厝之前,不要在新家過夜喔!


入厝前兩天先淨宅

入厝前兩天,先用檀香淨宅,然後門窗關好,電燈不用關,燈火通明兩天,象徵家運前途「光明」。


入厝須準備的用品

  1. 開門7件事:柴(木炭)、米、油、鹽、醬、醋、茶,盡量裝滿象徵財庫飽滿。油、米各取一樣貼上紅紙。
  2. 廚房12項用品
  3. 全新的碗筷、掃把畚箕各1組,各取一樣貼上紅紙,代表可以不愁吃穿、不愁用,全家沾滿喜氣。
  4. 家中成員每人各準備一件衣物,象徵性貼上紅色紙。
  5. 「八仙彩」紅布簾
  6. 紅包6000元
  7. 紅白小湯圓一包
  8. 土地公祭品:相關器具、鳳梨1個、橘子5個、蘋果5個、三色金、五路財神金、八路財神金各1份、香
  9. 地基主祭品:香、福金、雞腿菜飯
  10. 白蘿蔔兩條,綁紅繩子掛在大門兩側,象徵「好彩頭」
  11. 雞造型的幸運物,水晶、玉或琉璃皆可,掛在大門內的門把上或玄關處,好彩頭
  12. 火爐、金爐各一
  13. 銅板零錢數把

20130813104444


入厝當天的注意事項:

於門口燒火爐,大家口袋要放錢,每人拿一個「開門7件事」,每人都說「雙腳踏入來,富貴帶進來。」一起過爐進宅。進門後拿出硬幣將硬幣撒向地下,口唸:「滿地黃金,財源廣進,錢財豐盈。」


※ 貼心小提醒:如果你的社區有裝煙霧探測器,記得先到頂樓將火爐的木炭點燃,持續搧風到木炭熾熱但沒有濃煙才能拿到電梯梯廳喔!


入厝須準備的用品

  1. 入厝當天,進門都要說好聽話,要笑嘻嘻,不能生氣
  2. 入宅後,所有物品歸定位。
  3. 女主人到廚房開伙煮紅白甜湯圓與親朋好友分食
  4. 祭拜土地公與五路財神:準備相關器具、祭品,於門口向外,由主事者率領一家人上香祈求事業鴻圖大展、闔家健康平安、萬事如意、家運亨通等,誠心祭拜。約半炷香時間後即可燒金紙。 ※ 貼心小提醒:如果你家是有管理的大樓,可以詢問警衛可以燒金紙的地方。有些社區可以在頂樓燒金紙,有些社區則只能在一樓社區前。
  5. 拜完土地公後把鳳梨和橘子放在餐桌上,象徵旺旺吉祥。
  6. 拿新的掃把到屋內各角落,各房間揮掃一下,表示掃除不潔之物。如有掃地,要從外面掃進來,不能從內掃出去。
  7. 下午約4:00後準備拜地基主:準備相關器具、祭品,從廚房往客廳拜。約半炷香時間後即可燒金紙。
  8. 男女主人當天要睡在新家,先在床上躺臥五至十分鐘左右,然後再起身走動一下才返房睡,保佑入住後較少病痛。
  9. 入厝當天所有燈光全部打開至次日,以使氣旺而不息。


「入厝」的儀式雖然繁瑣,不過,為了全家人的運勢,還是要好好的準備喔!小編上周入厝,全家人口袋裡裝滿零錢,每人分配拿著柴、米、油、鹽、醬、醋、茶。跨過火爐時,每個人都說一句吉祥話,並把錢幣從口袋裡拿出來灑在室內各個角落,口裡念著「財源廣進」,真的很有趣!下次搬家時記得也來試試看,討個好吉利喔!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