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問答集

Q1. 實價登錄有哪些容易誤導、待修正的地方?

目前實價登錄有兩個容易誤導的地方:

1.預售屋
目前法規規定,預售屋買賣,則由代銷業者在與起造人或建築業委託代銷契約屆滿或終止 30 日內,一次申報。然而,由於代銷業者與起造人或建築業委託代銷契約常常一訂就是 2-3 年,通常都是成屋蓋好、交屋後才一次申報,導致申報的行情往往是 2-3 年預售的行情。這也造成實價登錄查詢時,許多「1 年以下屋齡的大樓」比其他屋齡大樓的成交行情低的現象。

2.車位拆分
實價登錄時,許多代書、仲介或買方沒有將車位的坪數和價格沒有從總坪數和總價中拆分出來,導致建物每坪單價算出來太低。舉例:權狀登記 30 坪,成交 1200 萬,乍看之下每坪 40 萬,可是 30 坪裡包含車位 10 坪,車位價格 200 萬,建物每坪開價變成 (1200 - 200) / (30 - 10) = 50 萬/坪。如果沒有將車位的坪數和價格從總坪數和總價中拆分出來,就會導致這一類的誤導。查詢時必須點開每筆資料的「交易明細」檢查一下。
Q2. 是不是所有受理申報登錄的價格資訊,皆會對外公開?
Q3. 實價申報登錄後對外提供查詢之內容項目為何?會不會洩漏個人隱私?
Q4. 如何確認申報資訊之真實性?如果查詢到的價格覺得有疑問應如何反應?
Q5. 完成實價登錄的不動產交易資料多久開放查詢?要去哪裡查?需要收費嗎?
Q6. 如房地產合併交易,土地及建物成交價仍需分別申報嗎?
Q7. 如果申報不實、逾期申報,會遭到什麼懲罰?
Q8. 就同一買賣案件,買方、代書及仲介是否皆有申報責任?
Q9. 實價登錄後是否會實價課稅?
Q10. 誰要負責進行實價登錄?
Q11. 哪些案件需要實價登錄?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