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問答集

Q1. 何謂房地合一稅?

房地合一稅實際上是現行所得稅法的部分修正條文,但為避免重覆於人民同樣的所得上課稅,因 此採取分離課稅的方式,意即於符合房地合一稅規定的所得部分,就可以免於隔年併入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的所得內,僅就這部份所得課徵合房地合一稅;若於房地 合一稅規定中合乎免稅規定,意即該部分所得也無須列入綜合所得稅的所得。

Q2. 哪些所得必須課徵房地合一稅?
Q3. 哪些狀況免納房地合一稅?
Q4. 房地合一稅所謂自住條件規定為何?
Q5. 房地合一稅是誰要負責繳?何時繳納?
Q6. 繳了房地合一稅,還需要繳土地增值稅嗎?
Q7. 繳交房地合一稅後,該所得還需要併入申報綜合所得稅嗎?
Q8. 若辦理個人公司來出售不動產是否比一般個人持有還要划算?
Q9. 現在賣房子是適用哪種稅法?用賺多少來課稅還是用房屋評定現值?
Q10. 房地合一稅的稅基為何?可扣除的費用或成本有哪些項目?
Q11. 何謂土地漲價總數額?如何計算?
Q12. 何謂房地合一稅的自住重購退稅?
Q13. 房地合一稅的盈虧互抵規定是指什麼?
Q14. 目前到105年房地合一稅實施後依買賣關係及持有期間各應適用何種稅法,如何計算?
Q15. 房地合一稅有幾種稅率?特殊狀況稅率為何?
Q16. 外國人或大陸人賣房子適用房地合一稅嗎?稅率為何?
Q17. 房地合一稅有幾種稅率?特殊狀況稅率為何?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