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節流

安居樂業-從總機、代課老師,到管理五個海外業務團隊!|邱愛莉 House123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歲末年終,新的一年即將展開。許多人可能重新思考工作、生活的目標。不管是對原來工作的卯足全力,還是對新工作的躍躍欲試,不外乎希望自己在工作上有多一點學習和實質上的收穫與回饋,透過對學員小馬的專訪,了解她對工作的態度及如何完成買屋的夢想。
 
1. 分享工作升遷的故事
小馬,是我的學員,一直很欣賞她開朗又積極的生活態度。在一次聊天中,她分享了她工作上升遷的好消息,也知道她一路以來的努力。當我說,她的案例很激勵在職場上摸索、前進的大家,想要分享她的故事,她大方地一口答應,接受了我的「專訪」:
 
2. 學經歷和目前的工作
Ellie: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妳過去的學經歷,和目前的工作。
小馬:因為英文啟蒙老師的緣故,我從國小就立志長大後要念跟外文相關的科系。高中畢業時,選擇靜宜英國語文學系,大學就在墨西哥餐廳當吧台練英文,現在的工作也是跟歐美客戶接觸比較多的海外業務工作。公司屬於獨資的中小型企業,主要產品是被動元件。
 
3. 甘苦談和特別的成就感
Ellie:妳從事的跟我以前第一份工作的類型很像,都是海外業務。妳喜歡這個工作嗎?有什麼甘苦談和特別的成就感?
小馬:老實說,剛畢業時,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所以一開始是有工作就做。
在台北的第一份工作是外商總機兼總務/人資助理,雖然很基層,但我也是認真把每件事做好。主管在三個月試用期滿,就立刻幫我調薪 10% 以上,老闆過年除了年終獎金之外,還會額外發紅包給我,可惜兩年後公司就解散了。
後來,我有機會去國小當代課老師,發現自己不適合這麼公務員的生活。半年後,我換到電腦公司當業務助理,才開啟自己走向業務這條道路。
進到電腦公司後大約半年,我從業助助理調為 Account manager(當時月薪不到三萬),一年後因為同學介紹,我跳槽到成衣業,但從高科技業跳到沒有系統的傳統產業讓我水土不服,兩週就提出辭呈。因為個性關係,我把前一人的傳真文件都輸入電腦歸檔,即便要走了還是把事情交代的清清楚楚,即便老闆出高薪留我(經理說留在那就年薪百萬)我依然覺得不適合,決定不要因為薪水而浪費時間做沒有效率的事,那也太痛苦了!
離開成衣業後到了電子業,因為主管的賞識,試用期不到就調薪 10%,也從小小海外業務,升職到美國線的 Team Leader,之後又到國外業務部門經理,現在則管理 5 個業務團隊,客戶遍佈五大洲。我跟愛莉老師一樣也是喜歡 B2B 的工作(Ellie 補充:就是對企業客戶,而非消費者客戶),喜歡花時間建立跟客戶的感情,客人都很喜歡我,但其實以前不知道為什麼,等到上老師「開源節流」的課時,做完 DISC 測驗,才更驗證自己是真的走了適合自己性向的路。
 
4. 遇過貴人的故事
Ellie:妳提到妳的工作職涯上遇過很多貴人,可以聊聊這些貴人故事嗎?
小馬:真的很多耶!俗話說:「凡走過必留下同事」(哈哈)以前不管做什麼工作,同事都對我很好、很願意教我,即便我當業務助理時已經「高齡」26歲了(哈!),現在滿多以前的同事都還是好友,會互相分享工作上的事情。遇到的主管也是,即便我不在該公司了,我想,我若那天需要在 Resume 放上 Reference,他們都可以幫我推薦吧!(笑)
不只職場,甚至連我以前的房東都是我的貴人(對了,我剛買了房子,他還免費當我的設計師),真的很感謝!
因為曾經有這麼多人幫助過我,所以,我也立志要當別人生命中的貴人。我常跟剛出社會的妹妹們和年輕的業務們分享我的經驗,最近看的書跟上過的課很不錯也都會推薦給他們 ,尤其是愛莉老師「開源節流」的課(我絕對沒有要抱大腿,哈哈!)畢竟自己跌跌撞撞摸索了幾年,才確立自己滿適合做 B2B 的業務工作,若是剛畢業那幾年,早點認識老師,瞭解自己的性向就好了,也許更早就可以翻四倍年薪!
 
5. 遇挫折如何堅持下來
Ellie:很開心妳找到自己喜歡做的工作,而且表現的這麼好。妳在工作上有沒有遇過非常挫折的事?當時一度想要放棄,但回頭看非常慶幸有堅持下來。有過這樣的經驗嗎?
小馬:在基層工作時是 Nobody,也會遇到冷漠或口氣不好的人,但我會用我認真的態度(還有大笑,哈哈哈!)去讓對方喜歡我,後來對我態度 180 度大轉變也是有喔!
但是,今年初的確是發生一件事讓我動了想離職的念頭。
年初時,因為組織變動,我要 Report 給新的主管,因為不瞭解彼此,一開始磨合時很痛苦,覺得他好像處處找我的麻煩。某次出差在外,還遇到差點直接被 cal l回來的事情,但人已經飛到了南半球了,還是收拾心情先到客戶那好好談完案子,其他事情回台灣再說。
「遇到問題就想辦法解決」是我的處事原則,回來後,我找了跟他熟識的其他部門主管,趁某一天大家一起開會的中午吃飯空檔一起吃飯聊聊,邊開玩笑邊把話說開了,原來我跟新主管的個性還頗像,做事務實,也不喜歡玩政治鬥爭,心裡的疙瘩解了以後,現在還可以互相開玩笑。現在回想,真的覺得幸虧我主動了,大家才可以往同一個目標打拼,對公司對個人都是好事。
 
6. 分享薪資調整的過程
Ellie:聽說妳的老闆主動幫妳調整薪資,妳覺得主要的原因是什麼?可以分享調整的過程嗎?
小馬:我想是我的努力有被看見,而且我也滿幸運可以遇到一個好老闆,願意給努力的員工獎勵。我認為到了管理階層,看事情的角度要跟一般職員不一樣,有些決策不是只單單為了自己好,為了自己的 Team 好,還要從老闆的角度看什麼是對公司有幫助的,這樣就可以做出比較正確的決策,也不用萬事都需要呈報到老闆,他放心你幫公司作的決定,自然也不用太操心在細節上面,可以有時間專心做更高層面的決策,是個 Win Win 的局面。
 
7. 從租房到買房最大的動力
Ellie:聽說妳最近買房子了,促使妳從租房到買房最大的動力是什麼?
小馬:超開心的,來台北搬家至少十次以上,終於有殼了,不用再望著房子嘆氣不知何處是我家。以前沒有上過愛莉老師的課時就斷斷續續有在看房子, 但其實目標不明確,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條件是什麼,跟酸民一樣覺得都是投資客把房子炒的太貴,害我們年輕人買不起,一度已經放棄。後來因緣際會看到臉書有朋友追蹤愛莉老師的課程,好奇下參與了人生第一場講座,在去年一年要去國外出差十幾次之餘,參與買房議價的課程,偶爾還要跟老公小孩請假去上實體課,最後還拿到分組競賽冠軍(對了,還學到畫3D設計圖的技能應用在自己的新房子 ),認識許多優秀的組員真是開心,又讓我遇到貴人了!呵呵!
上完愛莉老師的課,因為忙於出差,加上因為家裡關係年前又換了新車,看房子的事就一直拖到年後,不過也還是覺得買房子的事情離我很遙遠。直到聽了老師分享,完全刺中我:「每月繳 1 萬元的租金 = 750 萬房貸的每月利息」天阿!我每個月的房租是兩萬呀!所以,就又開始積極約看了,加上上課時知道哪些地雷房子應該避開,以及列出自己想要的條件很重要,目標明確後找房子就比較快了!
四月底某個星期天,看到四個 case 的最後一個,當天下午下斡旋,晚上見面談議價成功就簽約了。現在回想起這一段,真的很同意愛莉老師說的:「前面的房子不適合不要灰心,代表後面有更合適的房子等著你喔!」現在文山區的新房子離租屋處很近,兩個小孩都不用換學區跟安親班,還有車位給新車停。現在正在裝潢中,我自己也有參與設計,現階段我已經很滿意,而且短時間不用再搬家了啦!
中島廚房

客廳裝修前後比較,beford & after
廚房裝修前後比較,beford & after
浴室裝修前後比較,beford & after
主臥裝修前後比較,beford & after
 
8. 給社會新鮮人的建議
Ellie:對於剛畢業的大學生、或出社會5年左右的年輕人,妳有什麼建議分別跟他們嗎?
小馬:每個人的志向不同,但我真的覺得不要得過且過,工作不適合也不要因為薪水還可以就勉強呆著,每天只是打卡上下班,又一直抱怨工作內容不好、主管不好。但我不是鼓吹年輕人一直換工作,多上課投資自己,比如職涯規劃的課程,找到真的合適自己性向的工作工作起來也比較開心。主管看一個人不是只有看能力,而且,不管是哪份工作都有需要妥協的事情,怎麼跟其他部門溝通協調也是工作能力之一,還有態度,不要怕多做,也不要停止學習,等到機會來臨時才可以把握住。

真的很謝謝小馬的分享。在這段故事裡,你看的是什麼呢?是「她好幸運!遇到那麼多賞識她的好老闆!我的運氣就沒那麼好,我的老闆好小氣!」?還是「她好努力又好成熟!遇到問題就想辦法解決!我也要跟她一樣!」?
留意你心裡面的「小聲音」,因為它是你的「信念」。你看到的,是你相信的,而我們只能「做」到我們所「相信」的!
 
題外話,在採訪的最後一段,小馬說:「人有時候是知道方法,但沒有壓力也不想妥協,所以適當的壓力是必須的。『生小孩』跟『買房子』都是給自己外在壓力的方式喔!哈哈哈!」接著又是她開朗的「馬式」笑聲!我想,就是這個樂觀開朗的笑,讓她的同事和客戶很難不愛她,遇到困難也能大笑和苦笑,想辦法解決!前面嘗試的工作和「繞路」,也不會是浪費,因為工作能力和態度都會累積,在瞭解自己的性向後,踩起油門,就加速前進了!
你也在思考新的一年的工作目標嗎?覺得工作性質不適合自己,就勇敢轉職。覺得同事或主管卡卡,不妨主動出擊。覺得自己的工作得心應手又開心,那就太恭喜你了!不過,待在舒適圈之餘,偶爾也幫自己設定一個伸展的目標,也許會看到更多自己的潛力喔!
最後,用小馬新家的一隅,祝大家 Merry Xmas!聖誕快樂!
相片 2018 12 14 下午2 33 48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您可能還喜歡: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