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節流

開源、節流、主動收入、被動收人一起來,打造自己的「財富水龍頭」!|邱愛莉 House123

 (本文節錄自「小資族大翻身」,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一、Roger Hamilton「財富水龍頭」

許多人以為「開源」跟「節流」是分開的兩件事,可是其實,不管是「開源」或「節流」的目的,都是為了要創造更多的「開源」。而這,就是我很喜歡的「財富水龍頭」的概念!

「財富水龍頭」是我很喜歡的作家 Roger Hamilton 提出的概念, 非常圖像化!非常淺顯易懂!我第一次看到就非常喜歡,也激起了我想打造自己的「財富水龍頭」的動力!

二、別讓你的錢像破水桶一樣,把水漏掉了!

在認識「財富水龍頭」之前,我們先來猜猜看,下面這兩個桶子哪一個會比較快裝滿水?

兩個桶子哪一個會比較快裝滿水?(引自:Roger Hamiton,編輯 by 「小資族大翻身」)

第一個桶子,上面的水龍頭不斷注水,這個桶子都快可以裝滿了,可是,它下面有破洞,不斷在滴水。

你可能會說:「不要管那個破洞了!把水龍頭再開大一點,就會裝滿了!」

真的是這樣嗎?由於這個破洞持續漏水,所以,就算我把我的水龍頭開得再大,就算我有兩個水龍頭,也很難裝滿!因為他下面有破洞!所以,如果你也是一個很難存到錢的人,一定要先調整自己的消費習慣,不然,不管你的收入增加再多,都還是很難存得到錢,就像你拿一個有破洞的桶子在接你的水龍頭一樣。

而第二個桶子就不一樣了!它沒有破洞,當我把水龍頭開得很大,它就把水全部接起來了!而且,這個桶子還接了一個水管,另外接了一個水龍頭!

這個水龍頭,雖然水小一點,下面接了一個比較小的桶子,可是,從此之後,我不只有一個水龍頭,我還有第二個水龍頭,而且,第二個水龍頭是怎麼創造出來的呢?是由第一個水龍頭下面的桶子所接出來,這個就是我們所謂的「財富水龍頭」的概念!  

第一個「水龍頭」就是我們「主動收入」的水龍頭。每一個我們透過工作所賺取的錢,都像這個「水龍頭」流出來的水一樣,流向三個地方:「投資」的水桶、「儲蓄」的蓄水桶,和「不再回收」、流到下水道(例如:生活開銷、休閒娛樂等,都是屬於流向「不再回收」的下水道)

三、打造可以儲水的財富收入

打造可以儲水的財富收入

(引自:Roger Hamiton,編輯 by 「小資族大翻身」)

首先,我們可以讓第一個「水龍頭」的水變大!透過性向測驗、了解自己,搭配職涯規劃、薪資議價,想辦法提高自己的「主動收入」(開源)。  

然而,就算「水龍頭」的水再大,如果接水的桶子有破洞,甚至根本沒有準備桶子接水,全部流向下水道的話,那麼不管水再大都是枉然!透過「預算」的管理,我們讓流向「投資」和「儲蓄」蓄水桶的水變多,就能讓第一個「水龍頭」的水被好好地保留下來(節流)。  

把水留下來之後,就可以再創造新的「水龍頭」了!我們可以打造兩個「水桶」:第一個是「投資」蓄水桶。這個水桶裡的水可以接到自己花時間研究、專精的「資產桶」,不管是投資股票或房地產,

可以透過它產生新的收益,就像「六個帳戶」裡的「財富自由帳戶」!

四、錢滾錢才省力!

另一個水桶,則是「儲蓄」蓄水桶。這個水桶可以接到收益雖低、但更穩定的「資產桶」,透過定存、或儲蓄型保單,讓小錢滾小利,重點是讓錢存下來,就像「六個帳戶」裡的「長期儲蓄帳戶」!  

以我的例子來說,我透過「主動收入」水龍頭的水,幫自己買一間可以收租的房子。這些租金對我來說是多的,因為本來沒有這份租金,我其實也是過得很好,所以,這個租金我可以把它存下來,存到另外一個賬戶,當這個租金,累積到一個數字的時候,我可以拿它去買一個年金型保單,或是買一個債券型的基金組合,都可以!就看你喜歡什麼樣的工具,讓這筆錢相對安全,存下來再生其他的錢,這個,就是「財富水龍頭」搭配蓄水桶和水管的概念!

嶄新的一年已經展開,讓我們開源、節流、主動收入、被動收人一起來,打造自己的「財富水龍頭」!

 

(本文節錄自「小資族大翻身」,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你可能還喜歡:

存到第一桶金的N種方法

薪資議價有技巧,只要你值得!(上)

薪資議價有技巧,只要你值得!(下)

我的理財工具(上):六個帳戶

我的理財工具(下):個人財務報表

財商是一種生活態度!從繳稅分期看理財習慣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