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節流

社會新鮮人,如何累積第一桶金?(三)|邱愛莉 House123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1. 股神巴菲特的「雪球理論」
股神巴菲特的「雪球理論」說:「人生就像雪球,最重要的是找到『濕雪』及一個坡度剛好的『斜坡』」。
努力增加的本業收入、透過儲蓄慢慢累積出來的第一筆小積蓄,和學習投資挑選出的好標的,就是「濕雪」。藉由長坡加速,讓時間幫助我們慢慢滾出漂亮的大雪球,這就是「雪球理論」。
雪球滾動的「跑道」可能有:股票、債券、基金、權證、外匯、期貨、銀行定存、房地產...不同的跑道有不同的遊戲規則,不同的坡度,不同的水份含量,影響了雪球滾動、成長的效率與風險,當然也有不同的難易度。
任何一個跑道,只要願意花時間好好研究,明白精隨,遵守紀律,一定都可以開始滾動自己的雪球。
 
2. 投資理財前先認識自己
對於投資,我學習過股票、期貨,後來發現我的熱情和耐心比較適合在房地產領域,長期持有。其實房地產的投資報酬率並不比前面兩者高,但是比較適合我的個性。我有朋友非常喜歡研究公司,尤其是未上市櫃的公司,他投入的熱情讓我十分佩服,股票就是他選擇、最適合他的雪球跑道。透過挑選好標的,他一步步地滾動雪球,讓小錢穩定地長大成為第一桶金、第二桶金、第三桶金,成為另外幾顆靈活的濕雪球,讓它們滾動持續成長變大。
 
3. 什麼是適合自己的理財投資方式?
不管選擇是哪一個雪球跑道,我覺得一定要是自己喜歡、有熱情、願意花時間的領域。所謂的「熱情」,不是只有賺錢,而是對這個領域所有的知識、增值的精隨,並有足夠的耐心和心智耐得住市場的風險。即便是股神巴菲特都曾經歷幾次市場的大崩盤、手上持股價格大幅降低的時期。但他對自己投資的公司有信心,不但沒賣,還加碼進場。只要曾經經歷過同樣市場性風險的投資人,不管在哪個領域,應該都對他的紀律與心智感到佩服。
 
4. 投資首重「先求穩再求好」
除了自己喜歡、有熱情的跑道外,「先求穩再求好」也很重要。有些投資案標榜高投報,許多投資人連標的都不清楚,也無法掌握,到頭來發現是一場詐騙。不管是什麼標的,如果有人要你把錢交給他,不管包裝的是什麼財商的糖衣,一定要非常謹慎,不然你可能寧願這輩子沒做過投資理財!
 
5. 如何才能加速自己累積第一桶金呢?
所以,回到一開始學員問我的問題:「他大學剛畢業,覺得存錢好慢喔!要怎樣做才能加速自己累積第一桶金呢?」
其實沒有什麼訣竅,就是開源(增加本業收入)、節流(儲蓄 / 六個帳戶分配)、理財(滾動雪球,讓小錢穩定地長大)。如果目標是存頭期款買一間房子,怕自己存太慢怎麼辦?別擔心,房價就像股價、黃金,太高時總會修正的。當房價修正時,你已經準備好了嗎?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您可能還喜歡: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