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節流

常見的五種理財陷阱!有些雷,千萬不能踩!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上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了「理財陷阱」中的第一名:Money game 資金盤,其實除了「資金盤」之外,還有另外五種常見的理財陷阱!每一個都可能讓你多年的積蓄付之一炬。有哪些陷阱呢?
 
陷阱1. 把錢交給別人投資,而且金額會影響你的生活
做好最壞的打算:「這筆錢可能會全部不見!」可以接受再投資
這句話基本上沒錯,但是,把錢交出去,本來就有一定的風險。如果你真的要投資別人,不管他的報酬率有多高,都一定要有最壞的打算,就是:「這筆錢可能會全部不見!」如果能接受這個最壞的結果,再考慮投資!
 
陷阱2. 不知道自己投資的是什麼的「代操」
不管幫你代操的人有多厲害,一定要清楚:「你投資的資產是什麼?用多少的槓桿?風險是什麼?」
這個跟上一個陷阱不太一樣,上一個陷阱是 「把錢交給別人」,那如果錢還是在我名下,只是我請別人幫我管理、幫我投資,這樣可以嗎?
 
舉例來說:我聽過一個仲介朋友說,他有一個退休的客戶,她的錢都放在一個國外的帳戶裡面,請一個朋友專門幫她代操,作一些匯率和股市的投資。因為網銀一登進去,就看得到自己有多少錢、績效怎麼樣,所以他覺得很放心。但在 2020 年 3 月的時候她哭了,因為她的投資績效賠了超過 2/3!原來幫她代操的人,槓桿用太大,市場變化的時候,來不及反應。一直到她賠錢,仲介問她,她投資的到底是什麼,她都說不出來!
 
所以,就算你覺得幫你代操的人的技術很好,過去的投資績效也很棒,也一定要清楚:「你投資的資產是什麼?用多少的槓桿?風險是什麼?」一定要非常清楚!
 
陷阱3. 很迂迴的投資架構
如果有一個投資或生意,聽了五分鐘,你還是聽不懂,那一定是因為,有人不希望讓你搞懂。
我聽過一個朋友投資一個東西,後悔的不得了。她的保險經紀人推薦她買了一個保單,然後再用這份保單借款出來,去買一個投資商品。
 
我問她:「為什麼要這麼迂迴,從保單裡借出來的,不是你自己的錢嗎?」保險公司給你 2%,然後借款出來,你還要付他 4%,然後再去投資。如果真的這麼喜歡這份保單和這個投資商品的話,為什麼不把錢分一半,一半買保單、一半投資,就好了呢?
 
其實,弄得這麼迂迴的原因只有一個:「每做一個交易,都有人可以領一份佣金」。
 
你投保的時候,有保險的佣金,把保單的錢借出來(明明就是你自己的錢)去投資,又有「賣投資商品」的佣金。
 
對於所有很迂迴的投資或生意,我聽過一句最中肯的話:「如果有一個投資或生意,聽了五分鐘,你還是聽不懂,那一定是因為,有人不希望讓你搞懂。」
 
陷阱4. 你進場=有人出場
如果你的投資原因只有一個,就是:「誰誰誰說這樣會賺!」完全沒有其他判斷,那就千萬不要投資!
有些人或有些場合,刻意的引導一些投資機會,例如:未上市股票或是房地產(不管是國內或是海外房地產)。這些「引導」的背後,可能有一個動機:他要「出場」,所以,需要有人「進場」!
 
你可能會問:「難道未上市股票或房地產都不能買嗎?」當然不是!
 
但是,真正的投資人會做功課,不管是股票或房地產,都有他的 know how,要做很多功課判斷。如果你的投資原因只有一個,就是:「誰誰誰說這樣會賺!」完全沒有其他判斷,那就千萬不要投資! 
 
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從 2013 年開始教學以來,我們的房子都是透過仲介銷售,從來沒有賣過任何一間房子給任何一個學員,也從來沒有接過學員的任何一間房子。因為沒有任何利害關係,我們在提供諮詢給同學時,可以完全中立!
 
陷阱5. 投資很燒錢的公司,而且你不能確定還會燒多久!
確保你的加入可以讓公司反虧為盈+事先想好「退場機制」
這個陷阱,雖然不是詐騙,但是也非常雷!而且這種燒錢的公司,不限任何行業。
 
我認識一個朋友,他有幾年精神壓力很大,因為他投資了很多錢在一家新創公司。還好,後來故事結局是好的,因為他投資的公司後來被併購了!所以他順利地退場了!
 
如果你要投資這樣的公司,請確定兩件事:
1) 你的加入,可以讓這家公司反虧為盈
2) 如果公司繼續虧錢,你已經想好你的退場機制
 
以上這五種雷,只要踩一個,就可能會讓自己辛苦一輩子的錢,化為烏有。雖然「讓錢賺錢」很重要,但是,能把錢好好的保護好,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喔!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封面照片為 cypherone - Taiwan cc授權)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