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節流

社會新鮮人,如何累積第一桶金?(一)|邱愛莉 House123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昨天講座結束,有一位看起來很年輕的同學跑來問我:「老師,我大學剛畢業,覺得存錢好慢喔!要怎樣做才能加速自己累積第一桶金呢?」
他的問題可能是現在許多年輕人都著急的問題。22K 、物價齊漲唯獨薪水不漲的現象讓他們覺得很無力。所以這一篇文章,我想要聊聊這個題目。
這個問題的答案,我想可以簡單分為:開源(增加收入)、節流(儲蓄)、理財(讓小錢穩定地長大)。今天我們來聊聊第一個-「開源」。
 
1. 面試挑選工作也是開源的一種
許多人想到「開源」,就會想到兼差或增加副業。但我個人覺得,在兼差或增加副業之前,我們可以增加自己在「本業」的收入。
面試工作的經驗
也許有點倚老賣老,不過,以下的分享倒是我個人真實的經驗。2003 年我大學畢業,在許多同學都在準備考研究所的大四,我已經在找工作。可能因為已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最大的重心就是讀書的生活,所以那時的我,非常想要趕快畢業,進入職場工作賺錢。
老實說,剛畢業開始找工作時,覺得自己過去讀的學科好像都有點關聯,可是又不太使得上力(我唸的是企管),唯一慶幸的是:我從高中時期就很喜歡英文,所以英文聽說讀寫勉強還算不錯。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一家台商電腦機殼公司的國外業務。那個年代,筆記型電腦不像現在這麼便宜,所以桌上型電腦需求量還是很大。我們負責單賣機殼給各國的代理商,讓他們鋪貨到賣場給消費者自己組裝(類似我們的光華商場或燦坤),或者 OEM 賣給品牌業者,讓他們組裝後變成電腦直接銷售(如:HP、Dell 或 各個國家 local 的品牌)
由於從以前就是電腦白痴,我連電腦主機板都沒看過,所以那時的我,為了熟悉電腦規格和公司產品,發揮了準備聯考的精神,除了熟讀公司所有的產品和技術資料外,假日還常常到公司的 show room 去拆裝機殼,對照 DM 和報價單一一了解規格。
前輩的帶領
客戶開發方面,我很幸運,前後經歷了兩個前輩的 coaching,才剛上班第三個月,就自己一個人出差到馬來西亞拜訪新客戶了(這是我人生第二次出國,第一次是大三的暑假去美國打工旅遊三個月。第二次出國就是出差。出發前幾個晚上都睡得不太好,不過,去過一次就發現沒有什麼好緊張的)那時的我,平均每三個月會出差一次,泰國、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大陸,還有一次去摩納哥的蒙地卡羅參展,也算是打開了我的眼界。
遇到不懂的問題,我很願意問人。不管是工廠物流的姐姐、R&D 或 FAE 技術支援的同事都常常被我請教問題。有一次,可能問的問題有點太淺,一位 R&D 的大哥說:「唉呀,原來我們的業務連這個都不會!」我開玩笑的說:「是啊!不過她很想學,而且她業績還不錯耶!」他聽了也噗哧一笑。
有業績肯加薪的公司
由於工作認真,業績也還不錯,上班半年後主管就幫我每月加薪 5 千,快滿兩年時,幫我直接加到 4 萬。
4 萬說多不多,但加薪幅度算是公司很大的誠意了。
對於「加薪」,我是很實際的。當我衡量自己的能力和貢獻,覺得自己值得更好的薪資時,我一定會誠懇地「明示」我的主管。我很鼓勵大家都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薪資,在公司有賺錢的情況下,跟主管一起討論是否自己可以有更好的 package (當然,前提是你也有幫公司賺錢)
這個態度,也是我為什麼不太計較「起薪」的原因。
 
2. 什麼樣的工作容易加薪?
有能力的人,「好用」的人才,不會被埋沒的。如果你覺得自己懷才不遇,可能有兩個原因:一,你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好;二,你的公司制度或文化重視「年資」甚於「能力」。
面試時一定要問
我以往面試時,常常會問面試的主管一個問題:「如果我學得很快,做的很好,我的 package 有可能成長的很快嗎?」
有些公司回答:「Yes,只要你表現得好,公司很願意給機會,升遷、換部門、外派都有機會,薪資也會跟著變多。」這種公司我會考慮。
也有公司回答過我:「我們公司總共分成 14 個職等,每三年會做一次人事考核,一次評量升一個職等。妳目前進來會是第 6 個職等。一般來說,除了獎金外,薪資會跟著職等一起調整。」算一算,等第 6 個職等爬到第 14 個職等最快也要花 8 個 3 年,我沒有要當總經理的雄心壯志,但每次調薪要等 3 年,那起薪如果還不高豈不是工作起來很無力?
除了慎選公司、好好學、好好表現、主動和主管討論薪水與職涯規劃外,「勇於嘗試新挑戰」也是讓自己本業收入三級跳的好方式。
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我在經歷第一份工作的歷練後,下定決心要進外商公司。於是,幾家電腦產業的外商公司我在當時都應徵過。不過,那時的我還很資淺,正職的工作我全都落馬,但約聘的業務工作卻上了。去或不去?
當然去。為什麼呢?約聘雖然不是正職員工,但工作的環境和訓練也是全新的體驗,而且,外商的文化鼓勵認真的人才,許多工作職缺會優先從約聘的同事中挑選(前提是你也要積極爭取),很多同事工作一兩年後就轉正職了,薪資翻倍的大有人在。
我個人也是這樣的模式。外商第二年,正職的 PM 工作有職缺,我申請第一次沒上,沒多久,另一個職缺空出來,我再申請一次,順利上了。
申請上了才是新挑戰。新的工作內容,新的壓力,新的目標,不過,因為有這樣的歷練,你才值得新的待遇,也讓自己的能力提升到新的層次。我很慶幸有過這樣的經歷,也讓我之後的職涯生活越來越順利。
 
3. 把本業做好也是開源的一種
所以,誰說「開源」一定要兼差或經營副業?把本業做好,提升自己本業的收入,就是累積自己第一桶金的起點喔!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您可能還喜歡:
 
相關文章: |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