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節流

超雷!理財陷阱:Money game資金盤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大家都聽過「人不理財,財不理你」,也都聽過「選擇比努力重要」。可是,你知道嗎?有很多的理財陷阱,都是包裝在這些「口號」的「糖衣」裡面,其中最經典的 
莫過於就是 money game,也就是俗稱的「資金盤」。到底什麼是「資金盤」?要怎麼分辨眼前這個所謂的「商機」,到底是不是「資金盤」呢?
 
1. 「資金盤」的定義:後金養前金
首先先來定義一下,什麼是「資金盤」?
所謂的「資金盤」,就是:「拿後面的人交的錢,來付給前面的人」,也就是「後金養前金」。所以,當找不到後面的人繼續交錢,或者是主導整個盤的「上線」賺飽了、決定消失,整個盤就爆掉了!
 
2. 常見的「資金盤」糖衣:創新生意模式
最好笑的是:每一個「資金盤」,都說自己不是「資金盤」,而是會用創新的「生意模式」或是「共享經濟」來包裝。
所以 到底要怎麼分辨眼前的「商機」是真正的「商機」,還是所謂的「資金盤」呢?
其實,你只要從幾個跡象就可以判斷了:
 
線索1. 你可能不會拿到實質的產品
舉例來說,很多年前 有日本販賣機、日本按摩椅機這種「生意模式」,我還真的有投資過這種的。負責招募投資人的上線還真的找人去日本考察,投資的標的叫做「商業模式」,所以你不會拿到「實質的產品」,比較像是他的「商業模式」的「股東」的概念。
還有哪些不會真的拿到產品呢?像是:線上遊戲的點數,或是前一陣子, 我還聽過「跨國公司」未來要IPO的「股票」....這些都不是實質的產品,基本上是要多少、就有多少。每一個都說自己不是「資金盤」,甚至還有人會組考察團,去國外看他們的「生意模式」怎麼做,但最後還是整個盤還是爆掉了!因為他從頭到尾都只是為了吸金,不是為了真的要做生意!
 
線索2. 他的分紅或獎金制度,通常都和「有沒有拉新人」有關
因為要用「後金」養「前金」,如果沒有「後金」怎麼付錢給前面的人?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資金盤」,都會參考「直銷」的架構。因為「直銷」是一個相對成熟的體制(並非「直銷」不好,我自己本身是很多「直銷品牌」的愛用者,我家有很多日用品都是「直銷」的品牌)所以,有很多「資金盤」會用「直銷」的制度來包裝。
所以如果一個「商業模式」,他的分紅或獎金制度跟「有沒有『拉新人』」有關的話,有很高的機率就是「資金盤」!
 
線索3. 問自己:為什麼他招募「像我一樣的普羅大眾」來當他的投資人?
第三個用來判斷是不是「資金盤」的關鍵問題就是:如果這個生意模式這麼好,為什麼不是大企業或財團投資它呢?為什麼他要提供這麼高的獎金制度,給「像我一樣的普羅大眾」呢?
從上面這三個線索,你大概就知道它是不是「資金盤」了!
「資金盤」是我們新聞常見的「詐騙」手法,但有趣的是,不管景氣如何,都會有人被騙。所以,懂得保護自己的錢,真的非常的重要!願每一個類似的新聞事件,都能讓更多人對於這樣的投資案免疫,有時候,「免疫」就是這些事件所要教會我們的事。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封面照片為 SalFalko cc授權。)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