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 2: 找屋 & 看屋

2-3) 看屋注意事項

看屋對許多新手購屋族來說充滿了不確定感,不知道該注意哪些重點才好。其實只要掌握重點,並細心檢查,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看屋高手喔!為了幫助新手購屋族也能擁有達人般的好功夫,小編除了將看屋的重點整理成【買方看屋評分檢核表】,供大家下載列印參考,還有幾個注意事項要不厭其煩的提醒大家喔!以下就是看屋的注意事項:

凡看過必留下記錄:
新手購屋跟著感覺走買最容易犯錯,尤其如果受到銷售員或是仲介的話術引導,衝動下就容易冒然做決定。小編建議大家看房子一定要帶著「物件資料表」和「評分檢核表」,邊看邊做記錄,因為記憶容易出錯,但留下的記錄卻能讓你帶回家客觀地評量,還可以跟家人和朋友討論,按部就班找出符合自己需求的好屋,最後再考量個人經濟能力做決定喔!

多看幾遍才是王道:
看屋沒有最佳時機,遇到喜歡的房子,建議白天、晚上、晴天、雨天、假日、非假日都要前往觀察喔!白天時,觀察房屋的日曬、採光問題;晚上則觀察附近鄰居素質,是否吵鬧、附近有無飆車族或流浪漢出沒;如臨近早市或夜市,則要觀察是否影響附近交通。雨天時,觀察門窗、頂樓、樓梯間是否滲漏水 (可以用手摸牆角檢查是否潮濕);假日時,觀察鄰居是否愛唱卡拉 OK、打麻將等,可能製造噪音;非假日則觀察上下班時間交通是否堵塞。由於買房子是重要大事,建議還是要謹慎、勤勞一點,才不會買了之後才發現和自己的期待有落差,就得不償失了喔!

千金買屋,萬金買鄰:
專家表示,無論在哪一個區段,住戶品質高的社區,房價相對周邊一般社區保值喔!如果社區管委會充分發揮功能,社區獲得政府「優良公寓大廈」評選的獎項,房價甚至還有高 1-2 成的差距呢!建議你在看房時多多觀察鄰近住家是否安寧?樓梯口和頂樓是否隨意放置鞋架、堆置雜物?停車場是否有違規停車?還可以拜訪當地的鄰里長或鄰居、商家,向他們詢問整個社區的運作狀況及環境、治安狀況、容不容易淹水等,藉此觀察社區居民是否具有公德心,管委會對於社區品質是否有要求喔!

數字會說話:
許多物件都標榜離 xxx 只要 xx 分鐘,但當你在看屋時,最好實際開車或走路去估算實際所需要的時間。可以選擇在上下班時間實際去走一趟,順便造訪附近的街道,了解週邊巷道的使用狀況。

安全第一:
最後,不管你是什麼時候去看房子,最重要的莫過於安全了!建議看房子時找家人、朋友陪同,尤其是女孩子。如果真的必須單獨前往,也要讓家人、朋友知道前往看屋的地址、房東姓名及聯絡方式,並讓屋主或仲介知道您有知會家人或朋友你的去處,大約多久前會回去,並保持手機暢通。女孩子看屋要注意穿著打扮,不要花枝招展,也不要令人想入非非。不喝對方招待的飲料、注意臨時出現的人,狀況不對,不顧一切,立即走人,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直覺,人身安全最重要!

只要掌握這幾個注意事項,並一一檢查核對【買方看屋評分檢核表】,就算是新手看屋,也能步步為贏喔!你學會了嗎?

house123講座, 邱愛莉講座
相關文章: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