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 1: 評估買屋需求

1-7) 預售屋、新成屋、中古屋比一比!

文章目錄

常見三大房屋種類有預售屋、新成屋、中古屋。同區域地段到底是要買預售屋、新成屋還是中古屋,可從經濟狀況、購屋急迫性評估。預售屋自備款較低,可依工程進度付款,但無法立即進住;新成屋建材、格局可眼見為憑,並可馬上入住;中古屋則有折舊問題,但房價通常比新成屋低 2-4 成,且公寓或傳統大樓公設比較低,適合預算有限的購屋族。

小編將預售屋、新成屋、中古屋的差異比較如下,可依個人的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種類喔!

  預售屋 新成屋 中古屋
定義 尚未開始建造或是仍在建造中。 剛興建完成且尚未賣出、預售時剩下的餘戶、屋齡兩年且無人居住過。 已興建完成、屋齡五年以上且有人住過。
頭期款 約佔總價的 15-20% 左右 (但隨著工程的進行,必須定期支付工程款及開工款) 約準備 成頭期款。 約準備 2-3 成頭期款。
房價 較高 較低
屋況 看不到,有完工後不符合當初的預期的風險,需謹慎保存合約與其他文宣做為交屋驗屋參考 較新,建材、格局可眼見為憑 較舊
裝潢費用 因全新交屋,裝潢費用較低,且「格局可事先變更設計(簡稱:客變)」的優勢,若在交屋前即完成變更,可縮短裝潢時間、提前入住,還能省錢。 裝潢費用較低。 依屋況與屋齡而定,通常較新成屋高。
入住時機 須等待 2-3 年完工交屋 可立即入住 可立即入住
優點 頭期款可隨工程期間分期付款,還款壓力小。全新產品,可變更格局設計。 新完工、屋況新,現況交屋,可實際看屋與參觀周邊環境,風險較小。單價通常較同期預售屋低。 選擇性較多,房價通常比新成屋低 2-4 成,且公寓或傳統大樓公設比較低;可選擇鄰居、管理狀態。
缺點 由於購買及付頭期款時,房子尚未完工,所以可能會發生完工後不符合當初的預期等風險,且必須等到全部完工後才能入住。 景觀、條件佳的戶別可能於預售期間即售出,選擇相對較少。簽約後須在短時間內繳足頭期款,付款壓力較大。格局已定,如要變更格局花費較大。 簽約後須在短時間內繳足頭期款,付款壓力較大。須留意防水防漏、壁癌及水電管線老舊等問題。
適合族群 手頭上現金不多,但積極存錢的年輕族群。(藉由工程期間必須定期支付工程款及開工款讓自己有紀律地儲蓄) 希望馬上入住,希望屋況新、不須多花錢整理屋況者。 希望馬上入住,總價預算較低,但自備款資金較充裕者。

 

house123講座, 邱愛莉講座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