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自住

孟母三遷?!親子宅,買房如何選?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古代有孟母三遷,我自己也在生小孩之後搬了兩次家。當你有了小孩之後,選的房子,和生小孩前,有哪些不一樣?如果你即將步入禮堂,或是已經結婚、未來可能生小孩的小倆口,這一篇文章可以讓你防範於未然 : ) 
有小孩的親子宅,要考慮什麼呢?
 
1. 有沒有需要離阿公阿媽或外公外婆近一點?
有外援、替手,小孩照顧、接送更輕鬆!
大家第一個可能想到「學區」,其實,還有一個更前面就會考慮到的!就是:有沒有需要離阿公阿媽或外公外婆近一點?
現代人大多是雙薪家庭,通常需要到保母家、托嬰中心、或幼稚園接送小孩。如果工作一時走不開,這時候,離阿公阿媽或外公外婆家近一點,偶爾還有外援可以幫忙接送一下。即使是其中一個人留職停薪,在家帶小孩,但是,偶爾還是需要有替手,讓自己可以出去透透風和辦點事。
我之前有錄過一集「時間管理-觀念篇」有提到,「替手」是很重要的,而且,要對他們非常感激^^ 
所以,如果有考慮生小孩,還是務實地考慮一下,有沒有需要離哪一邊的爸媽近一點,這很重要喔!
 
2. 室內、室外環境安全
室內格局、 室外路況、環境,影響居家安全
第二個要考量的是居家與環境的安全。我認識一些人,本來住夾層屋,有了小孩後就搬家了。畢竟,小小孩對於樓梯、高低差還是要小心謹慎,夾層、樓中樓需要大人多留心。
另外,每天出入家裡的路況安不安全,也很重要!台語叫做「路草」。例如,一開門就是馬路,沒有緩衝,這個對小孩就比較危險一點。
當然,大人都要盡責照顧小孩,但是,如果不小心閃神或東西太多,就比較容易發生意外。所以室內、室外的安全,對有小孩的家庭很重要!
 
3. 選擇喜歡的周圍的環境、生活圈
近學校、公園,方便散步、遛小孩,影響小孩與大人身心健康
第三個要考慮的是周遭的環境、生活圈。如果走路就可以到學校、公園,平常就有地方可以帶小孩散步,現在台灣都會區的公園,普及率越來越高,對於平常遛小孩是很方便的。小孩真的很需要放電,你不讓他放電,爸媽在家就要自己發電(或是發火 XD)
 
4. 空間大小與隔音
室內格局、 室外路況、環境,影響居家安全
第四個要考量的,就是「空間的大小」和「隔音」。我把這兩個放在一起的原因是:現在有很多小坪數的住宅隔音真的比較差一點,小孩小時候難免會有半夜哭鬧,長大以後,也沒有比較安靜,反正家裡一直都是處於喧囂的狀態 XD 如果隔音不好,吵到鄰居,鄰居就會來敲門...
另外,小孩的東西真的比較多一點,雖然我們都很想斷捨離,但總不能斷捨離小孩吧 XD 所以空間的大小也會影響收納空間、和生活的空間。
 
5. 學區
選擇喜歡的「學風」,讓孩子有一個健康學習的環境
第五個要考量的,當然就是「學區」了。不過,我本人其實沒什麼明星學區的迷思,因為我自己從小在彰化鄉下長大,也還是來台北讀大學。所以,我覺得選「學校」,不如選「學風」。如果可以的話,選一個你想要小孩學習和成長的教育環境和風格,離它近一點,盡可能一趟接送15分鐘內最好,不然舟車勞頓,偶爾請長輩幫忙接送他們也很累!
 
6. 電梯
有「電梯」雖然方便,但會影響房價、區域、室內坪數,可依需求評估取捨
第六個條件,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很重要,對我來說卻還好,就是:一定要有「電梯」。
很多人覺得有「電梯」對有小孩的家庭很重要,畢竟有時採買東西多,小孩還小的時候,也需要抱上抱下。不過,對我來說,同樣的預算,與其住空間很小、或區域比較遠的大樓,不如選一個喜歡的環境,寬敞、舒服的公寓。同一個區域、同樣室內坪數,公寓和大樓的總價預算差了整整一倍!所以,大家可以自己依照需求評估選擇!
我生小孩之後搬了兩次家,對上面這幾點非常有感覺。我非常喜歡現在的家。你覺得上面六點哪一個對你來說最重要的呢?每個人的優先順位不同,和另一半有共識,一起選一個喜歡的環境、喜歡的房子,一起養育孩子,安居樂業。這就是「親子宅」最重要的任務。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