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自住

裝潢該花多少錢才合適?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很多人都對於「裝潢該花多少錢比較合適?」很好奇。這個問題不只是針對要整理的中古屋,就連新房子,也有很多人請設計師估價之後,發現以一個三房兩廳住家格局來說,就算是新成屋,估出來居然也要花個 150 - 200 萬!雖然裝潢需求因人而異,但是,裝潢應該花多少錢比較恰當呢?

對於裝潢應該花多少錢比較合適,我有兩個金句想跟大家分享。

 
1. 裝潢 = 裝修 + 風格
基礎工程做好,把錢花在刀口上,透過家具、色彩搭配、佈置,來打造「機能」和「風格」!
第一個,就是我在我第一本書「」提過:「裝潢 = 裝修 + 風格」。這句話其實是我有一次聽 Decomyplace 網站創辦人演講聽到的,我覺得非常受用。除非你的格局整個要打掉重做,不然,裝潢真的不一定非得花這麼多錢才能住得舒服。
 
舉例來說:我的第一個家,權狀52坪,是一個屋齡 10 年內的社區。所有裝潢連同傢俱家電花不到 60 萬,也是很舒服的住了 5 年。

邱愛莉第一個家的客廳

 

如果你是我們的學員,可以看線上課程的「風格設定&室內設計實務」這一堂課。我分享了三個新成屋的裝潢個案,有輕 loft 風、北歐風、現代美式風,以 2 房 2 廳格局,木工、水電、冷氣、連同傢俱家電只花 40 萬,以 3 房 2 廳格局,所有裝潢連同冷氣、傢俱家電只花 50 萬。我們有提供如何用傢俱打造各種風格的詳細清單,我們的學員記得回去看這一堂課喔!

連同傢俱家電只花 40 萬,以 3 房 2 廳格局

 
2. 「進場」的時候,想「出場」
你的裝潢,有幫房子「增值」嗎?
第二個金句就是:除非你的錢真的很多,不然,「進場」的時候還是要想如何「出場」。什麼意思呢?現在的房價很貴,我們幫房子做的裝潢 是不是有真的增加房子的「價值」呢?
我有一個習慣性的思考方式,就是:如果有一個房子權狀 30 坪,我預計花 180 萬裝潢,我會先想:未來我要賣的時候,因為這個裝潢,我可以多賣多少錢?
以剛剛的案例來看,180 萬 / 權狀 30 坪=相當於權狀每坪多 6 萬元。最理想的情況是,因為這個裝潢,未來要賣的價格可以每坪多 8 萬甚至 10 萬以上。如果這個房子的區域實價登錄行情是 65 萬,我買 58 萬,加上裝潢之後,要賣 68 萬甚至以上,應該沒什麼問題。但是,如果這個房子的區域實價登錄行情是 30 萬,我買在行情,一樣是 30 萬,我有把握未來要賣 40 萬甚至以上嗎?
「購入成本」+「裝潢預算」最好小於「區域行情區間的上緣」
有看過實價登錄的朋友一定知道,雖然我們會計算區域的「均價」行情,但是,實際上的成交價格,其實是一個「區間」。舉例來說,如果均價是 30 萬,實際上成交區間可能 26 萬- 35 萬都有人成交。這時候,你可以把你「買入的價格」,加上「預計花的裝潢費用」,看看會不會超過實價登錄的「行情區間上緣」。
因為房子有裝潢(當然,前提是你的裝潢風格一般買方覺得喜歡而且實用,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你要賣的時候,裝潢不可以折舊太多),的確有機會賣到「行情區間上緣」,但是,如果要超過行情區間太多,可能就會有困難。所以,在抓裝潢預算的時候,可以把你「買入的成本」和「行情區間的上緣」一起考慮進去喔!
房子是全家人一起生活的場域,也是大部分人一輩子最重要的資產之一。如何把裝潢的錢花在刀口上,成為了買屋決策中,一個重要的功課。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