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 3: 簽約 & 交易安全

3-1) 交易安全機制

買賣房子通常是我們一生中最大金額也最重要的交易之一,這麼大金額的交易,不管是買方或賣方,被騙的新聞時有所聞,需要交易安全機制來幫你把關。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交易過程的風險有哪些。你是否會擔心交易的金額這麼高,能不能拿到完整的款項或順利過戶?誰能協助保管價金與信託?萬一買到房子之後,才發現是海砂屋、輻射屋或者是凶宅怎麼辦?住進去之後,才發現房子漏水、傾斜、結構有問題該如何處理?

一般來說,交易安全機制,需注意以下2大安全環節,才能安心買到好房子:

 

保障交易過程金額的安全:

代書(地政士):
代書最大的價值,除了處理繁複的交易手續之外,就是為買賣雙方對房屋的產權把關。建議買賣雙方,不管是透過仲介成交還是自售自購,都要搭配買賣價金履約保證服務,如果代書發現產權有問題,購屋價金就會從信託專戶原封不動退還給買方,避免產權爭議。

履約保證:
交易安全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就是履約保證服務。「價金履約保證」是透過建經公司設立的專用帳戶,來保管買方給付給賣方的價金,當房屋過戶、完成點交後,建經公司才會將帳戶內的款項移交給賣方,避免買賣雙方金錢損失。House123 推薦市場上頗具口碑的僑馥建經公司,以信託專用帳戶管理所有買賣價金,以公正客觀的角色,與認證代書密切合作,並提供線上即時查詢及通知系統,讓履約保證服務的流程更安全、便捷、有效率。

確保交易後居家品質安全:
房屋交易完成後,最怕發現房子有問題不能住人,怎麼確保呢?

海砂屋/氯離子檢測:
海砂屋最大的危機就是:會加速腐蝕鋼筋,造成混凝土塊的大量剝落,嚴重損害房屋結構體並縮短房屋壽命,影響住戶居住安全。除了慎選良心建商、在交易的合約中註明,並自行檢查外觀之外,最明確的就是請專業廠商進行檢測。由於廠商取樣位置和檢測的方式會影響檢測結果,因此,中立且專業的檢測十分重要。如果你對房子是否為海砂屋有疑慮,建議在簽約前請屋主提供檢測證明,或於簽約時即取得屋主同意,並在契約中註明指定由氯離子含量檢測廠商進行檢測,如檢測結過超過標準,則契約自動失效,由賣方無條件返還已支付之價金,為房子提供更安全的保障。
 

輻射屋檢測:
輻射鋼筋汙染的房子,外觀並無異狀。由於目前已發現的輻射屋大都座落在台北市,其中又以七十一年至七十三年間興建的房子屬於高危險群。要購買房屋之前,可以先上網查詢是否為登記有案的輻射屋:
http://www.aec.gov.tw/www/service/index_03.php
除了上政府網站查詢哪裡有輻射屋之外,建議委由誠信有口碑的輻射檢測廠商進行檢測,提供中立且專業的檢測服務。
 

事故屋查詢:
所謂「事故屋」,即為曾發生凶殺或自殺情事等非自然身故的房子。有非自然死亡案例的住宅,有可能會降低房子的整體價值,住戶的觀感也不好。建議在購屋之前,可以先上網查詢是否為相關記錄  (可參考http://www.unluckyhouse.com/) ,並務必查看仲介產權調查中的「現況確認書」,必要時建議多問問左鄰右舍與鄰里長比較安全。
 

房屋其他問題:
住進房子後,才發現漏水、壁癌、地面傾斜,甚至大樓整體結構有問題該如何處理?如有發生上述情形,可以向原屋主請求工程施工費用賠償,但是需要將其列入合約中的「賣方保固事項」才算數喔!因此除了看屋時多多留意是否有上述現象,建議買方在簽約時請代書特別留意加註「賣方保固事項」,為居家安全多一層保障。

house123講座, 邱愛莉講座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