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節流

【分享】教導孩子的財商課程|邱愛莉 House123

這篇文章,是小編在地產巴菲特粉絲頁(連結已失效) 看到的。許多消費和儲蓄的習慣,都來自於孩提時的建立。分享給大家!

 
第一課 教導孩子成為老闆

記得七歲時,祖母給我上了足以影響我一生的一課。麥當勞是我最喜愛的餐廳, 有一天祖母在餐廳對我說:「大衛,來麥當勞的有三種人:員工、顧客、老闆。 如果想變成有錢人,就得自己當老闆。」那天晚上,祖母教我看麥當勞的股價,為我解釋買進上市公司股份意味著什麼。

「假如現在就開始存零用錢,」她說道:「以後你就可以買麥當勞的股票了。 如果有朋友去那邊吃東西,你就等於是在賺他們的錢了。」這就是那堂課的全部內容,我銘記於心。

想讓你明白的是:教孩子理財投資的良機就是現在。

要傳達的意思也很簡單:每一種商品或服務都由某家公司提供, 就像我祖母所說的,你可以選擇成為員工、顧客或老闆。教導孩子成為老闆。

 
第二課 教導孩子永遠先付錢給自己

如果不先付錢給自己,就永遠成不了有錢人。現在你明白這一點了,但孩子們可不清楚。 告訴他們只要賺到一美元,首先就應該付給自己。 簡單來說,就是解釋致富的祕訣——賺到錢後,先付自己10%。 賺了十美元就存下一美元,其餘的可以用掉。 告訴孩子,如果照這樣做,就永遠不用擔心沒錢花!

 
第三課 讓孩子瞭解複利的神奇力量

複利的神奇力量已成為生活的樂趣之一,告訴孩子這是什麼意思。 教孩子要「先付錢給自己」,他們可能不懂。

告訴他們如果想變成千萬富翁,就得從年輕時開始存錢。 你必須計算給他們看。讓他們明白如果年輕時就開始每月存錢,他們最終會得到的回報將是多大一筆錢。

 
第四課 教導孩子買房而非租房

告訴孩子,你認為買房是最明智的選擇,一定要他們牢記這個觀念。 孩子們喜歡電視節目「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裡的唐納‧川普嗎? 告訴他們川普正是靠房產致富,而這一切都始於第一次購屋經歷,和他們分享你購屋的經驗。

 
第五課 教育孩子瞭解信用卡和負債的陷阱

如果孩子們逐漸沉溺於使用信用卡,無庸置疑這是我們在誤導他們。 孩子們親眼看見我們毫不負責的簽帳消費,但他們見不到的是債務帶來的沉重壓力。 讓他們明白信用卡也有複利效應,只不過是反向的。 跟你的孩子說,如果利率為二○%,每月靠支付最低還款額還清七千美元的卡債, 需時將超過三十四年,花費二萬多美元。 解釋清楚:如果能謹慎負責地使用信用卡,那就沒問題。

但帳單上的最低還款額是一個陷阱,目的是讓他們永遠背負債務。最重要的一點,如果遲繳信用卡帳單,或乾脆不繳,那就等於毀了自己的信用紀錄,這樣日子可不好過。讓孩子明白,銀行或商家願意給他們信用卡,並不代表他們真的就負擔得起。

 
第六課 告訴他們什麼是拿鐵因數

你明白什麼叫拿鐵因數,孩子們可不清楚,不如今天就給他們打個比方吧! 像玩遊戲一樣,某天讓他們追蹤自己的拿鐵因數,然後讓他們報告把錢用在什麼地方。 讓他們算一下,如果省下不該花的錢,將來能積聚多少財富。 當孩子們發現這樣做真的可以讓他們成為千萬富翁,他們肯定會大吃一驚並為之所動。

 
第七課 教導孩子拿不出現金買的東西,就別買

如今,我們置身於一個「現在就要」的社會。 孩子們在MTV裡看到明星珠光寶氣,佩戴價值數十萬美元的手錶和項鍊。 告訴孩子,這些裝扮時髦的明星在十年內肯定會過氣。這是事實,孩子們必須知道真相。 讓他們明白這不是錢的問題。孩子們可能認為自己應該變得富有 這是個很棒的動機,但他們真正想要的是(你也得為他們爭取)自由。 教導孩子之所以不買奢侈品而要存錢,是因為這樣做能確保財務上的穩定,而財務穩定了才能享有自由。 如果銀行裡有存款,就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了。

 
第八課 教導孩子回饋社會

告訴孩子回饋社會的重要性,這類教育並不一定要在教堂或廟宇進行,家庭教育更為重要。 孩子們必須在小的時候就瞭解回饋社會的重要性。 教導他們這樣做,只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所生存的世界才會變得更美好。

 
第九課 解釋你在使用金錢上犯過哪些錯

告訴孩子們你的真實經歷。你在哪方面犯過錯?如果再給你一次機會,你會怎麼做? 你有數十年的人生經驗,跟他們分享。將你辛苦學到的知識當成禮物送給你愛的人,這可能會改變他們的人生。

 
第十課 教導孩子掌握自己的命運

有太多家長要求孩子上學,取得好成績,找到好工作,但這並不能帶來富足的生活。 有錢人教育自己的孩子成為老闆。中產階級教育自己的孩子成為員工。 那麼,教育你的孩子成為企業家! 在這樣一個充滿未知的競爭社會,擁有企業家精神才能擁有財富和保障,孩子們才會有個美好的未來。 世界需要更多夢想家、實業家、創造者,也就是說,我們需要更多創業家。

 
第十一課 鼓勵孩子懷抱偉大夢想

世界需要更多夢想家。就讓大人們成為現實主義者吧,但必須讓孩子們相信終有一天夢想可以實現。 人生最大的目標便是發揮才智,成為自己應該成為的那個人。對孩子們來說,便是夢想擁有一個比現在更美好的人生。

請培養孩子成為夢想家,過富足的生活。現在就開始行動吧!

 

(文章轉自網路分享- 地產巴菲特粉絲頁(連結已失效))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您可能還喜歡:
 
相關文章: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