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居家生活-色彩意象篇

 

厭倦了居家空間壁面上只能有塗上白漆的選擇了嗎?有這方面困擾的室友們,你們的福音來了!我們將會在這幾週獻上一些色彩的小知識,來加強各位室友在居家配色設計的創造力。


我們的生活無處不是色彩,它很有趣,可以代表一種感性跟抽象的感覺,甚至我們在形容心情時也會用上色彩做譬喻,像是每逢禮拜一想起昨天還在歡度周末時,上班族就會有「Blue Monday」這樣的心情,這也間接證明了色彩會從視覺影響每個人對事物感知的變化。今天要講的色彩心理感覺會由這六個基本的色彩開始:


紅色(熱情)

在所有色彩中是波長最長的色彩,它是所有顏色中視覺最容易聚焦的,看見紅色會加速血液循環。紅色是個相當具有能量的色彩,也有熱情奔放的意涵,容易使人產生出亢奮的情緒。


黃色(陽光)

就像陽光一樣,黃色最能感受到朝氣的力量,不同於紅色帶來的強烈感,黃色的力量輕盈許多。使用黃色可以感覺到創造力,能讓思緒清晰活絡。這裡要給個小提醒,如果家裡即將有新生兒,在嬰兒房壁面的選用就不宜使用黃色,黃色會使嬰兒哭泣。


橘色(豐收)

介於黃與紅之間,能在感受上注入一種暖活感。橘色可以帶來一點愉悅滿足的心情,它也是最能激發起食慾的顏色,能讓人聯想起眼前正有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所以在飯廳的妝點漆上橘色可以刺激食慾喔!


綠色(健康)

綠色是一種中性色,它可以是冷色也能是暖色,視覺上與眼睛的頻率相當是最舒適的色彩。讓人聯想起綠葉森林的綠色能帶給人自然舒緩的力量,室內漆上綠色能帶來一種平靜祥和的療癒感。

藍色(靜謐)

藍色是波長短的色彩,視覺上會有一種收縮退後的感覺,屬於冷色調。其實不同於大家所說的憂鬱,挑對藍色可以帶來一種平穩的感覺,更能達到舒緩寧靜的力量,能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找到一個平衡點。


紫色(高貴):在可見光波紫色是比藍色波長更短的色彩,介於紅與藍間。它代表著一種高貴和神祕的感覺,在西方的宗教裡紫色是聖靈的力量,使用在空間當中能提升心靈,也能營造出優雅浪漫的氣氛。


我認為色彩意象沒有絕對,畢竟在抽象的感受上是因人而異的,給大家這些色彩意象是希望室友們在室內妝點時可以想起這方面的考量,營造出能代表自己性格,又能讓視覺感受到舒適的空間。


下一篇會說到冷暖色對視覺空間的影響,敬請期待呢!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您可能還會喜歡:

居家生活-冷暖色與空間篇

自住裝潢:10個不後悔的設計

裝潢 = 裝修 + 風格!真的需要那麼多錢裝潢嗎?

 除舊佈新!超高CP值窗簾選擇面面觀!

相關文章: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