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居家生活-冷暖色與空間篇

 

經過一週還記得「居家生活不留白」的上一篇嗎?在前篇我們提到色彩心理感覺,這次我們要將「心理感覺」比較直接的切入對空間的影響,跟著我們一起感受色彩的魔法吧!


色彩是會傳遞感情是有個性的,所以在進行居家佈置時,我們可以依據個人對顏色的喜好,或是風格上的需求做設計。然而在面對空間格局上的缺陷,色彩也可以像對空間施魔法般彌補空間本身的不足。


● 冷暖色是什麼?

色彩上的心理感受,是一種我們能在色彩上感受到的溫度。「紅、橘、黃」讓我們聯想到太陽、火焰和溫暖的,稱為暖色系。「藍、青」則讓人有了藍天、涼爽和冷靜的直覺,稱為冷色系。「綠色」則在感受上比較沒有冷熱之別,稱為中色系(不同的綠可以是暖可以是冷)。  


● 空間升級,用色彩改變格局?

什麼?!顏色會影響遠近?在同等眼睛距離的一堵牆,如果漆上了高彩度低明度的色彩,就會讓我們有近一點的感覺;漆上低彩度高明度,感覺就會遠一點。面對格局架構鬆散的空間,建議可以漆上暖黃色,讓空間更集中(或其他低彩度高明度的色彩)。較低矮的天花板給人壓迫感,這時就可以在天花板漆上低彩度高明度的白色,讓空間感更開闊些。一些視覺上的感覺可以改變空間的內部構造,如果碰到空間上的缺陷可以用類似的邏輯做改造喔,最後請記得:

暖色系—膨脹 明度高—前進
冷色系—收縮 明度低—後退  


● 空間風格與色系

暖色系:紅、橘、黃色。飯廳、客廳或是居家公共空間用暖色可以製造溫馨氛圍,讓感情升溫。

冷色系:藍、青、紫色。能達到舒壓及冷靜效果冷色系用在浴室、書房、臥室非常的合適。

中色系:綠色。臥室、客廳、廚房使用上中性的綠色,給空間清新跟療癒的感覺。

在相同色系的房間可以擺上對比色的家居飾品讓整體氛圍更有層次,也能提升居家環境的安全。


經過今回的介紹有沒有對空間的色彩計畫更有概念一點了呢?對空間色彩設計更有經驗的室友也可以提供一些自己自身的經驗喔!

 

【推薦閱讀】居家生活不留白(色彩意象篇)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您可能還會喜歡:

自住裝潢:10個不後悔的設計

裝潢 = 裝修 + 風格!真的需要那麼多錢裝潢嗎?

除舊佈新!超高CP值窗簾選擇面面觀!

 

 

 

相關文章: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