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自住

「22樓每層8戶」共用2部電梯?!可以買嗎?買錯會哭!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之前曾經看過一個網友,在臉書社團 po 文。他說,他最近看了一間預售屋,周邊交通、生活機能很好,目前唯一讓他退卻的,就是一層 8 戶,共 22 層樓,但電梯卻只有 2 部,想請教大家的看法。引發了很多熱心網友留言!到底幾戶共用一個電梯比較好呢?對於這樣的物件,還要考慮哪些條件呢?
 
1. 高速電梯,真的省時間嗎?
少估了樓層停留時間,費時多 2-3 倍
 
首先,這位網友會這麼猶豫的原因是因為:這個房子的地點、機能很好,而且業務強調他們的電梯是「高速電梯」,從 1 樓到 22 樓只要 40 秒,而且容量超大,一個電梯最多可承載 17 人。這樣的規格到底可不可以買呢?
 
我們來試算一下:假設在上班尖峰時間,每層樓有 1 個人,要在同一時間一起出門,大家都要搭電梯往下。雖然 3 樓以下的低樓層,可能會選擇走樓梯,但除了 1 F要停之外,可能也還有 B1 - B3 的地下停車樓層要停。因為有兩個電梯一起用,所以,假設 22 層樓,總共停留 10 次,1 次花 6 秒好了,10 次 x 6 秒 = 60秒,光停留時間就花了 60 秒。
 
雖然「高速電梯」 1 樓到 22 樓「號稱」只要 40 秒,但是那是指中間都不停的情況下如果中間有停,速度就會放慢。所以,如果從 22 樓開始搭,可能會花 2 分鐘左右。
容量再大,中間樓層的住戶,尖峰時間仍然可能搭不到電梯

此外,如果每層樓要一起出門的不止一個人(可能有 2-3 個人),那中間樓層的人可能就會面臨電梯一直滿載、搭不到電梯的情況。

 
所以,這樣的房子到底可不可以買呢?
 
2. 五個條件,決定 買 vs 不買
如果是我,我會考慮幾件事:
1. 房子距離主要的交通機能,走路需要幾分鐘?
近:ok
遠:pass
 
如果主要通勤的工具是捷運,而它距離捷運很近,例如:走路 3-5 分鐘內,那搭電梯要花多一點時間,我就覺得可能還好。因為花時間搭電梯,總比花時間走路輕鬆。
2. 車位的規格
平面車位:ok
機械車位:pass
 
如果房子有買車位的話,車位的規格也會影響房子的條件。
3. 買的樓層
高樓層或低樓層:ok
中間樓層:pass
 
我們剛剛說,如果每層樓等待電梯的人不只一個人,這樣中間樓層,可能 8 樓以下或 10 樓以下,在上班尖峰時間,可能就會遇到電梯一直滿載、搭不到電梯的情況。所以,如果是我,要嘛就買 15 樓以上的高樓層,或是乾脆買 3 樓這種低樓層。這樣,如果真的尖峰時間趕著出門,可以直接走樓梯比較快。
4. 房子的坪數、總價
小坪數、低總價:ok
中大坪數、高總價:pass
 
如果房子的坪數是低總價的小坪數,對於一層樓有 8 戶、共用 2 個電梯,這個就還好。但如果是中大坪數、大坪數的房子,有這個總價預算的人,通常選擇比較多,就建議不要考慮這樣的條件,因為未來要賣的時候,也會有很大的困難。
5. 其他條件
格局、通風、採光條件好:ok
格局、通風、採光條件差:pass
 
以上四點評估後,再看一下格局、棟距、通風、採光條件,是不是可以接受,再決定!
 
最後再加碼分享:一般共用電梯數,應該多少比較好呢?
 
3. 共用電梯比例
1:3 或 1:4 以內最佳
高樓層大樓最好再加一部,等候電梯較省時方便
 
一般來說,單層的共用電梯數最好在 1:3 或 1:4 內,所以,以剛剛的案例來看,一層8戶、共用2個電梯,其實算是勉強符合 1:4 的要求。不過,除了考慮單層的共用電梯數外,還要考慮總樓高。所以,如果以 22 層樓來看,最好可以再多增加一部電梯,這樣會比較有餘裕。
 
電梯的設計,影響未來的生活品質很大,挑選建案時不可不慎。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