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收租

房客都會破壞,所以裝潢不用給太好?|邱愛莉 House123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愛莉老師,家人說,房客都會破壞,所以租屋的裝潢不用給太好,簡易裝潢,甚至傢俱家電提供二手的就好,妳覺得呢?」學員問我。


這個問題應該有許多新手房東想知道答案。我在乍問之下,立刻回答:「不會喔!主要還是看房客」。不過,過了 10 分鐘後想想,覺得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不對」也是「對」。怎麼說呢?


首先先說說「不對」的原因。

 
1. 不敢提供太好的裝潢給租客

許多房東常因為怕房客破壞,所以不敢提供太好的裝潢(同時也捨不得花太多的錢裝潢),有些甚至不提供傢俱家電,或以二手的設備取代。結果,吸引來的都是純粹以「成本」考量的房客,租金雖然低廉,但房客不見得會更愛惜房子,導致退房時屋況不好,甚至來不及等到租約期滿,房客就因不繳租也不溝通,而導致雙方鬧得不愉快,最後房東的結論是:「你看吧!就說房子出租很麻煩,房客都會破壞,還好當時只有簡單整理一下就出租了!」

 
2. 提供舒適的環境給租客

然而,我們的經驗是,當你提供一個舒適的環境給租客,不僅會吸引到喜歡有「生活品質」的房客,而且,大部分這樣的房客,不僅「付租能力」比較高,也比較重視「合約」精神,會愛惜房子和設備,再加上招租帶看時專業的篩選,租約期滿退房時的屋況保持良好,只要清潔打掃佈置一下,就能馬上迎接下一個新房客!

 
3. 愛莉觀點

這是我的經驗,也是至今我仍願意把房子好好的整理,提供全新的傢俱家電給第一手的租客,並針對所有房子的修繕問題,第一時間即時處理的原因。因為一個房子的賺賠真的不在這幾千、幾萬元,而是善用「議價技巧」,買的便宜,並好好裝潢,不僅能幫房子「加值」,也讓房客住的舒適,在持有期間有穩定的「租金現金流」,並在出售時有好的「資產增值」。這才是一個房子真正能創造「價值」的關鍵。


不過,「房客都會破壞,所以租屋的裝潢不用給太好」這個問題的答案,也有「對」的地方。


舉例來說,一樣都是「地板」,為了讓房客好維護,也許提供「木質的塑膠地磚」,會比「木地板」好維護 100 倍!一樣都是「衣櫃」,提供「現成」但「全新」的衣櫃,可能好過於花大錢訂做「系統櫃」。我相信大部分的房東用的傢俱通常是「物美價廉」的現成傢俱,為了讓房客好維護,加上房東日後淘汰設備時好替換,在「成本」、「機能」和「品質」三者權衡之下,選擇最好的選項,這個也是重要的!


說個題外話,四年前,在我們換屋之後,我們原本自住的房子後來出租給房客。由於是之前自住的房子,所以不僅全室鋪了「木地板」,也訂做了許多「系統櫃」,連床都是「詩肯柚木」,床墊是「席伊麗」乳膠床墊,搬家時我們一樣也沒帶走,就留給了房客使用。乍看之下,剛剛說的「不好維護」的裝潢和傢俱,我們通通都給了!但是,這四年來,我們遇過兩組房客,其中一組房客還用有茶樹精油的清潔用品幫我們保養木地板,甚至在退房時,把房子打掃得一塵不染,我連抹布都沒有用到,就直接找到下一個房客了!是幸運也是感恩,我們提供舒適的空間給好的房客,房客也愛惜著這個空間,這不是最美好的事了嗎?


當然,我也曾遇過花了七個月才搬走的房客,但那是另一段關於「房客篩選」的故事了。反而那間房子的裝潢普通,從接手到出租,我們只有全室油漆,就直接出租了。明白其中的巧合了嗎?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你可能還會喜歡:

想當包租公?先學會找到好房客吧!

整層出租:重劃區雙贏策略!

小資最愛的「清水模工法」

相關文章: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