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自住

看房子別忘了看頂樓!魔鬼藏在細節裡!

 

我們都知道,看房子也要留意公設,但是,如果你買的是公寓的一樓或二樓,你會特別去頂樓看嗎?不管你買的是幾樓,一定要到頂樓看看!怎麼說呢?


頂樓是很常被忽略的區域,尤其是公寓。我們都知道公寓的坪數最實在,公設比低,甚至有些公寓的權狀坪數沒有公設。但其實,就算是無電梯公寓,還是有兩個公設喔!一個是樓梯間,一個是頂樓!除了樓梯間要觀察鄰居是否有堆放雜物外,頂樓也有許多值得注意的地方:


1. 有沒有頂樓加蓋?加蓋面積多少?

「頂樓加蓋」是台灣公寓大廈的奇觀,不管是電梯華廈或公寓,一定要留意頂樓有沒有加蓋。如果你買的不是頂樓,最好找沒有加蓋的,空間比較好使用(要曬棉被比較方便)。就算你買的就是頂樓,頂加空間為你所使用,也一定要買沒有蓋滿、還留有露台或平台的頂加,因為如果發生緊急情況(如:火災),頂樓是整棟住戶的緊急避難空間,非常重要,不可不慎!


2. 樓梯間有沒有安裝鐵門?

有些公寓會在樓梯間安裝鐵門,這在頂樓樓層特別常見。例如:總樓高4樓,4樓鄰居就在3樓和4樓樓梯間加裝鐵門,平常鐵門還會上鎖,讓樓下鄰居不能上去。基本上這已經違法了!與其買了之後要花心力去跟鄰居溝通(還不見得能成功),不如在看屋時就留意,避免這樣的房子。


3. 環境衛生如何?

我曾經看過一間房子,樓梯間都很整齊,到頂樓一看,不得了!不僅堆了幾包垃圾,還有腐敗的魚和空的啤酒罐放在地上!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同一棟有鄰居將房子租給人力仲介公司,人力仲介公司租給外勞。這些外籍勞工朋友剛好特別喜歡烤肉,尤其特別喜歡烤海鮮!不僅影響住家安寧,沒有吃完的海鮮還常常直接留在現場,放了好幾天才去清理,往往都已經長蟲了!房東不住在那一棟裡,雖然鄰居多次跟他反應,他也不疾不徐,表示已經跟房客溝通了。所以除了樓梯間,頂樓也是觀察鄰居生活習慣的重要線索!


4. 有無嫌惡設施?

頂樓由於高度較高,常見的電塔、福地都可以從頂樓一覽無遺。從頂樓也可以觀察學校、公園、醫院等位置,非常方便!


頂樓很重要,即便是我在租辦公室看屋時,也都一定記得到頂樓看看!下次看屋時可別忘了喔! 

你可能還喜歡: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