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訂定清楚的目標

 

松樹毛蟲集體吐司在松樹上結網為巢,每當黃昏時刻,他們就傾巢而出,列隊爬過樹幹,去吃那些充滿汁液的松葉。這些毛蟲在走動時,有一種互相跟隨的本能,頭頭走在前面,後面緊跟著一條條的毛蟲,秩序井然,蜿蜒而行。走在前面的頭頭,一邊爬行,一邊不斷吐出一條絲,不管它走到哪裡,絲就吐到哪裡,其吐絲鋪路的目的,就是不論走多遠,都能順著絲路回巢,而不會迷路。


法國昆蟲學家法布爾曾對松樹毛蟲作了一項實驗。他把一隊的毛蟲引道一個高大的花盆上,等全隊的毛蟲爬上花盆邊緣形成圓圈時,法布爾就用布將花盆上四周的絲擦掉,僅留下花盆邊緣上的絲,並在花盆中央了一些松葉。松樹毛蟲開始繞著花盆邊緣走,一隻接一隻盲目地走,一圈又一圈重覆地走,他們認為只要有絲路在,就不會迷路。


如此走了十天九夜,根本不知道距離幾公分處有豐富的食物,最後終因飢餓而力捷身亡。


在所有人口中,只有 3% 的人,曾經寫下清楚的人生目標與具體的行動計畫。這 3% 的人都是白手起家的創業主以及各行各業成功的專業人士,他們的收入是一般人的十倍,有時甚至是百倍。


3%的人曾寫下目標

美國哈佛大學在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九年所做一項個人目標設定與成就水準之間關聯性研究,在一九七九年,哈佛大學曾針對該校 MBA 應屆畢業生進行訪問調查,訪問的題目是「你是否有寫下清楚的目標,並且做了計劃準備去完成」,調查發現只有 3% 的學生有寫下目標與計劃,13% 的學生心中有目標但是沒有寫下來,其餘 84% 的學生則完全沒有具體的目標。


十年後,在一九八九年,研究人員再度面訪同一批人,調查發現13%的那群人(心中有目標但是沒有寫下來)的收入,平均而言,大約是 84% 那群人(完全沒有具體的目標)的兩倍,但最令人驚訝的發現是,有寫下目標與計劃的 3% 那群人,他們的收入,平均而言,是其餘 97% 的人的十倍。


目標是一生成就的決勝關鍵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美國哈佛大學 MBA 畢業生,簡直是萬中取一的天之驕子,他們的智商之高,彼此應該差異不大,但是實證研究發現:智商並非決定成就的關鍵因素,反而是清楚的目標才是一生成就的決勝關鍵。


另一項美國所做的訪問調查,受訪者都是白手起家的億萬富豪,訪問的題目是:「你認為什麼是聰明的行為?這個聰明行為決定你一生的成就。」,7% 以上的受訪者回答:「一生只做符合自己目標的事情就是聰明的行為。」


以上兩個研究調查的結論:清楚寫下人生目標,規畫詳細的行動計畫,一生只做符合目標的行為,這就是所有成功者贏的秘訣。


文章部分節錄自< 哈佛大學 MBA 沒有教的一堂課 >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