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自住

裝潢 = 裝修 + 風格!真的需要那麼多錢裝潢嗎?|邱愛莉 House123

 

「裝潢」是一門學問,在裝潢之前要先確定幾件事情:房子裝修的目的是什麼?是要自住呢?整層收租?隔套收租?以後是誰要住?人口組成為何?生活習慣?喜歡什麼風格?需要哪些空間機能?哪些家具家電?回答了這些問題,才能開始進行裝潢工程。


我曾經聽過一個知名設計網站 DECOmyplace 創辦人的演講,他將「裝潢」拆解為「裝修」+「風格」,我聽了覺得很有道理。


所謂「裝修」就是「修繕」等基本工程,舉凡電線、水管、糞管、滲漏水與壁癌處理等皆屬之。至於「風格」,一般設計雜誌上看到的現代風、北歐風、鄉村風、無印風...等,就是「風格」設計。


他提到,台灣人真的很愛花很多錢裝潢,尤其很愛做隔間牆和櫃子。光是電視櫃、展示櫃、酒櫃…就占了客廳的一大半面積。如果將我們的家當成台北市,那麼客廳肯定是最精華的地段,相當於信義計畫區。這麼「貴」的地段,我們怎麼會讓櫃子占用了這麼大的面積呢?


「沒有櫃子,要怎麼收納?」


問的好!你確定你家的櫃子都是「收納」用嗎?還是「儲藏」呢?


所謂「收納」,指的是將常用的東西隨手收起來,而「儲藏」則是平常很少用,放在一個地方,要用時才拿出來。你家的電視櫃裡都放些什麼呢?我第一個家的電視櫃裡有手電筒、醫藥箱(這很正常)、螺絲起子(偶爾會用到)、雨衣(一年用不到一次)、跳繩(住了五年從來沒有用過)。這些一定都要放在電視櫃嗎?


除了電視櫃、展示櫃、酒櫃外,臥房會有大衣櫃,書房會有書櫃,餐廳和廚房還有一排置物櫃,這些櫃子通常都是請木工師傅訂做的,直接固定在牆上。這些訂做的櫥櫃很花錢,而且因為是固定的,如果哪天室內空間配置要做調整,或者下一個屋主不喜歡你的裝潢風格,還要花一大筆錢敲掉重做。


而國外,大部分人喜歡買 DIY 的家具回家使用,如果你有逛過 IKEA 或無印門市的經驗,就會發現,明明只是幾個家具、家飾的擺設,就能讓整個空間氛圍大不相同。如果客廳和書房想要區隔開來,就用一個書櫃隔開,哪天想改變空間配置,就移動家具就好。看出差異了嗎?歐美的居家裝潢,讓「裝修」與「風格」分開,只要「裝修」的基礎工程做好,「風格」就交給家具、家飾、牆壁顏色等元素決定,不僅費用較低,還可塑造設計感和機動性。


所以,你家真的需要花那麼多錢裝潢嗎?


下次裝潢,不妨好好檢視一下你「裝修」與「風格」的預算,基礎工程完成後,多多利用活動家具和佈置打造居家風格,費用更省,而且更有個人的味道呢!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您可能還會喜歡:

除舊佈新!超高CP值窗簾選擇面面觀!

居家生活-冷暖色與空間篇

居家生活-色彩意象篇

自住裝潢:10個不後悔的設計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