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自住

五步驟,用IKEA打造你要的裝潢風格!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很多人都知道我很喜歡 IKEA,大部分的人聯想到 IKEA 就是「北歐風」,其實 IKEA 除了可以打造出「北歐風」之外,也可以打造出:輕工業風、美式風、鄉村風...這些不同的風格喔!
 
FotoJet 2 1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如何利用五步驟,用 IKEA 打造你要的裝潢風格!
規劃風格前,有兩個重要的前置作業:盤點收納需求、確定格局圖
之前在我們「愛莉書單:你還在花錢做,用不到的裝潢嗎?」我們分享了 「裝潢=裝修+風格」。我們花了很多錢,在打造自己要的「風格」,卻忘了最基本的兩件事,就是: 「盤點收納需求」 和 「決定平面配置」。所以.打造「風格」之前,有兩個「前置作業」,就是:「盤點」你家在哪些空間、有哪些東西,要收納、要儲藏,還有先把「格局圖」搞定。 如果你買的房子格局不用大動的話就更簡單了!
 
接下來就是我們的五步驟了!
 
Step 1、決定風格和主顏色
決定風格後,選擇「油漆」和「窗簾顏色」
既然要用 IKEA 打造我們要的風格,那當然要決定自己喜歡什麼風格囉!熱門的選項包含了:輕工業風、美式風、北歐風、無印風、鄉村風...決定「風格」之後,要先決定每個空間基本的色塊,就是「油漆」和「窗簾」!
 
v照片10
 
跟大家說一個秘密,我如果是自己發包,通常窗簾都會等油漆都做完了,才會請窗簾師傅來現場丈量,順便拿布的樣本來挑顏色。為什麼呢?因為每個空間裡最大片的「顏色」就是「油漆」和「窗簾」,所以這兩個顏色一定要協調,等油漆完工之後,窗簾師傅剛好可以帶著樣本 來現場搭配顏色,順便丈量、估價,這樣最節省時間!等到現場都清潔完成,他就可以來安裝了!一點都沒有浪費時間!
 
Step 2、選擇適合的燈
有些人可能忘記了,但是卻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就是:選擇適合的「燈」。包含天花板的「坎燈」或「軌道燈」,還有,如果你局部有「投射燈」或「吊燈」的話,除了要搭配你的傢俱配置外,還要搭配你的風格。
 
FotoJet 3 2
 
例如:下圖分享了三種不同風格的燈,包含「北歐風」、「工業風」、「美式風」的燈。燈光」對於風格的重要性,一點都不亞於顏色的選擇!
 
FotoJet 4 1
 
所以,在裝潢的時候,請設計師或燈具廠商幫你的房子量身定做一個適合的「燈圖」,是很重要的!
 
v照片18
 
Step 3、逛 IKEA
終於要逛IKEA囉!有些人喜歡逛實體店,有些人喜歡看 DM,我是兩個都喜歡!因為逛店的時候或看 DM 時,常常會有不同的靈感!
 
我的習慣是:逛實體店的時候先不要買,先列清單,包含:拍照、紀錄尺寸、顏色選擇、還有價格,先一個一個紀錄建檔。
 
列完清單之後 就可以接下來我們的下一個步驟囉!
 
Step 4、現場用紙膠帶「放樣」
在要放傢俱的現場,依照實體尺寸,在地上貼紙膠帶放樣,然後,搭配我們剛剛拍的照片想像 如果在現場放這個傢俱,會是什麼情況。
 
v 照片22 1 
 
如果少做這個步驟會怎麼樣呢?有可能傢俱的確都放了,卻非常擠,或非常空。 傢俱都來到現場了,甚至都組裝好了,才發現不合用,真的很可惜!所以「放樣」這個步驟很重要,如果本來還有幾個傢俱很猶豫,不確定要挑哪一個的話,趁現場放樣和搭配照片想像,通常也會比較好做決定!
 
Step 5、善用佈置品
尤其是床單、抱枕、盆栽、地毯、餐具都是非常好用的佈置品,這在逛實體店和看 DM 時會有很多靈感,對空間有畫龍點睛的加分效果。如果有喜歡某一個單品,加上空間風格也合適的話,最好連它展示、搭配的其他單品一起買。顏色、造型都幫你搭配好了,效果好又省時省力!
 
上面五個步驟就是我用 IKEA 打造各種空間風格的技巧。不管是自住或收租,都很好用喔!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