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小坪數變大空間:跟「樣品屋」學裝潢(下)

 

上一篇我分享了一些可以跟樣品屋學習的裝潢撇步,今天我要再來分享更多我觀察到的巧思:


.佈置

樣品屋裡最厲害的,就是利用「佈置品」等軟性元素,創造空間氛圍。舉凡沙發上的抱枕、床上舒服的床單和枕頭、書房裡「假掰」的相片、時鐘、餐桌上的桌巾、花瓶、還有喜歡的餐具....讓人一看到就想住下來。當然,這些佈置品如果一成不變的搬回家,可能會失去家裡的特色,顯得拘謹、不能放鬆,不過,適度地在玄關、書櫃、客廳擺上這些佈置品,一秒變文青,也可以創造個人特色!


(圖片:House123 邱愛莉)

隨著都會區的土地越來越貴且取得不易,加上公設比高,越來越多建商推出室內坪數僅 10 出頭坪的小兩房,或室內坪數僅 16-18 坪的小三房。


如果你買過這樣的預售屋,交屋後可能會發現:明明樣品屋看起來空間都還夠放家具,怎麼交屋後房間變這麼小? 如果你找的是小兩房或小三房,下次參考樣品屋時,不妨留意小房間之間的隔間如何設計。你會驚訝地發現,不僅不是一般的隔間牆,而且通常還會改用「雙面櫃」來當兩間房間的隔間。


所謂的「雙面櫃」指的是同一個櫃子,隔開 A 室與 B 室。櫃子的儲物空間部分開放給 A 面使用,其他空間開放給 B 面使用。不僅可以為兩間房間創造收納空間,還可以省下中間的牆。試想,如果不做「雙面櫃」,兩間房間要做櫃子,假設一個櫃子深度 45 公分深,兩個櫃子就佔了 90 公分,外加原來的隔間牆 10 公分,一共用了 100 公分。如用「雙面櫃」,等於用一個櫃子的深度滿足三個功能。雖然隔音效果會有所犧牲,但以空間利用上,卻是大大加分!


此外,雖然我一向主張「多用活動家具,少做木作和系統櫃」,不過,遇到小坪數的空間可就不同了。由於坪數寸土寸金,與其省木工和系統櫃的錢,不如利用客製化的量身訂做來提高坪效。下面這間房間只有 2 坪,利用雙面櫃、量身訂做的書桌、單人床、雨遮下的置物空間,成為專屬的兒童房,動線和空間都很舒服。如果自己去 IKEA 買家具回來放,房門可能關不起來。


(圖片:House123 邱愛莉)


.格局變更

許多人看預售屋格局圖和樣品屋都分開看,殊不知很多時候,樣品屋的格局已經經過變動了。有些變動的部分非常小,可能將兩間房間的隔間牆改為書面櫃,或是將某面牆內縮一點或延長一點,讓空間利用更有效率。建商在規畫格局圖時可能沒有想到的缺失,都被樣品屋的室內設計師給彌補了。如果你有打算要買,就可以在「客變」時參考設計師的規畫,變更格局。所以,下次看樣品屋時記得仔細比對格局圖規畫,你會發現室內設計師的巧思喔!


.陽台鋪南方松

許多樣品屋的陽台都會鋪上南方松,再放張戶外桌椅,種個植栽,就是難得的樂活休憩空間。其實南方松的施作並不貴,卻可以為居家生活創造另一番氛圍。我曾經學習這個方式,將家裡頂加陽台鋪上南方松,再用盆栽、花器種一些植物,馬上變身為空中花園,真的非常賞心悅目。


不過,注意,鋪上南方松的是一般陽台,不是工作陽台喔!工作陽台通常用來放洗衣機、晾衣服,就算鋪上南方松,也很難有閒情雅致在那種養花蒔草,品茶休憩。可別學錯了!

 


(圖片:House123 邱愛莉)


台灣的室內設計產業發達,不管坪數大小都有營造空間的技巧。除了平常多看設計裝潢雜誌,多收集設計圖片和裝潢技巧外,也可以多到預售屋的接待中心參觀樣品屋,多吸收不同設計師的經驗和獨到規劃撇步,為你的黃金屋加分!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