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

 

星期天下午朋友邀小資一起去聽嚴長壽先生的新書發表會,從《總裁獅子心》、《御風而上》、《我所看見的未來》、《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你可以不一樣》、《教育應該不一樣》到現在這本《你就是改變的起點》,每一本書都是他扎實的人生經歷與智慧,並展露對這片土地的關懷及關愛。特別是在昨天的發表會上,字字珠璣,對這陣子社會一連串的不穩定性所發表的觀點,給小資很大的啟發。他認為社會裡不論是居上位者或下位著都應該培養「不破壞共有默契」的素養,可以認同但不盲從,能不同意但不能不尊重,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才能永續經營這份得來不易的自由。


另外,嚴長壽先生創立了一個公益平台,為花東一帶教學資源貧乏的原住民小朋友建立專屬的學校,這裡強調「學思達教學法」,也就是把講台還給了學生,老師的角色轉變為「主持人」、「追問者」。雖然有些人老是等答案、也有人硬要別人聽他的、有私人恩怨的、溝通有困難的、上台恐懼症的、閱讀理解有困難的,這些在傳統課堂上都不會是問題的問題 一 一浮現,但也因此訓練這些學生學會合群、與人溝通合作,適應未來生活的能力。更透過自己動手做,擁有自學能力,在面對各種任務與挑戰時,就能透過自學迎刃而解。讓自學、思考與表達成為常態。


此外,這裡的教學內容並也非北部學校所讀的專業科目,因為他知道這些孩子更需要的是未來的生存技能,並且是提升個人價值的能力。比如說當花東一帶觀光產業蓬勃發展,當四處散布著希臘式、歐式甚至仿城堡的民宿建築,嚴長壽先生寧願培養有興趣的孩子如何融入當地特色,不用開冷氣,也可以是冬暖夏涼的設計能力,創造在地文化的特色民宿建築。


對很久沒有好好閱讀的我而言,這是ㄧ個充實而且滿滿能量的下午,或許看完書後,我會找到更多改變的動力…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