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愛莉的書單

愛莉書單:《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很多人都知道我很喜歡看書,看書大概是我覺得最舒壓的事情之一。我每天出門,包包裡幾乎都一定會帶一本書,不一定是新書,有時候,舊書拿出來看也很有收穫。
今天,要跟大家推薦一本非常好看的書:《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這本書之前在大陸上架,就橫掃各大排行榜,在台灣上架後,也一直是榜上有名的暢銷書。之前在出版不久時,我曾經錄過一集影片分享,今天以文字來分享我的心得和收穫。
這本書,總共收錄 27 個作者,40 篇短文,分成四個主題,包含:人生、愛情、美麗、職場。
我很喜歡它給每一個主題的標題:像「人生」這個主題的標語是:「今天一定要過好,因為明天會更老」哈哈!
我歸納五個我的心得和體驗,搭配幾段我最有感觸的文字,跟大家分享:
 
1. 人生是一場「創造」的遊戲
「如果這個世界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那就是在認識生活的真相後依然熱愛生活。努力奮鬥也好,安穩自在也罷,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就去爭取過什麼樣的生活。」 
我在我「小資族大翻身」這本書裡的「後記」有分享過,很多年以前,我曾經上過一個身心靈的課,要擬定自己的計畫。我其中一個「計畫」是要「愛自己」,所以我就寫我每天要泡澡多久、要放空多久。我的教練看了我的「計畫」,哭笑不得,說:「笨蛋!每天泡澡多久就叫做『愛自己』?每天要『放空』多久還要寫計畫的啊?什麼叫做『愛自己』?當你真心想要一個目標,全心全意地去追求、去達成,讓自己享受那個過程,擁有那個成果,這就是『愛自己』!」
這本書裡有幾段話我很喜歡:
「我們之所以不滿、之所以恐懼、之所以過著自己不想要的生活,是因為我們不敢付出時間和精力,去交換那個最好的結果。」
我覺得人有幾個階段,在以前念書的時候,升學就是唯一的目標,從國中到高中、高中到大學,有些人從大學到研究所。雖然生活很枯燥,但是未來好像有很多「可能性」,未來可以這樣,也可以那樣。
然後有一天,升學考試不再是唯一的目標。生活開始有了很多面向,但是年紀越大,反而覺得這一生就這樣了,不管是職涯也好,感情也好,生活型態也好,不管喜不喜歡,好像就這樣被決定了。
但是,其實生命的「可能性」一直都存在著,不管是我們的外表,我們的內在,我們的感情,我們的財務狀況,我們和家人的關係,都可以再多一點嘗試和堅持,去創造不同的「可能性」。

書裡有一段話我很喜歡:
「如果這個世界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那就是在認識生活的真相後依然熱愛生活。努力奮鬥也好,安穩自在也罷,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就去爭取過什麼樣的生活。」
 
2. 讓自己變美、變有趣,成為一種習慣
「你一直被教導要去做一個優秀的人,要內外兼修,要飽讀詩書,要儀態萬千。可是從來沒有人告訴過你,要去做一個有趣的人,和如何去做一個有趣的人,將這無趣的世界,活成自己的遊樂場。」
書裡面有幾段話我很有感覺:
「一昧標榜內在而忽視美貌,也是一種膚淺。」
「你可以長得不夠漂亮,但一定要走在前往漂亮的路上。讓變美成為一種習慣,才有可能突圍而出,美成你喜歡的樣子。」
書裡面提到,把一件五千元的衣服穿得好看,那是衣服的本事。維持好自己的狀態,把一件白T恤穿得驚豔,很青春,很有品質,那就是美麗女人的本事。


還有一段,我很喜歡:
「你一直被教導要去做一個優秀的人,要內外兼修,要飽讀詩書,要儀態萬千。可是從來沒有人告訴過你,要去做一個有趣的人,和如何去做一個有趣的人,將這無趣的世界,活成自己的遊樂場。」
這一段話,不像前面的「毒雞湯」短句,但是我很有感觸。因為成長背景和個性的關係,我從小就是一個乖乖牌,認真讀書,出社會後,認真工作,認真賺錢,如果真的要區分我人生的分水嶺,我會說三個:
第一個是:在外商公司工作時,因為升遷,讓自己的收入提高,對自己更有自信,工作和生活也更有餘裕。
第二個就是:「開始認真的學投資」,讓我開始有被動收入的現金流,也讓房地產成為我創業的領域。
第三個分水嶺,其實是在懷孕和生小孩之後,雖然很忙,但是我的生活反而比以前細緻和有趣。

舉例來說,在懷孕的時候,因為留了大量的時間給自己,我一個禮拜有三堂孕婦瑜伽,一堂花藝課,去上化妝課,請一位很有品味的好朋友教我調整穿搭,生了小孩之後,我比以前更常旅行。家裡的裝潢也是,自住換屋三次,三間房子都是自己設計,自己發包,我覺得比起「有趣」,「讓自己越來越精緻」這件事,是我比較大的體悟和想要持續前進的方向,就算我現在已經是媽媽,我也想要讓自己越來越好,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
 
3. 離開不愛你的人,因為你要珍惜自己
讓自己變強大,珍惜自己的心意,知道自己希望被怎樣對待,才會真的幸福。
書裡面有一篇「不愛你的人,比你想像中更不愛你」。因為當你在心裡發問『他到底愛不愛你』的時候,你已經知道答案了。真正愛你的人,不會讓你懷疑的。我們要珍惜自己的心意,知道自己希望被怎樣對待,才會真的幸福。
可是如果你已經結婚,但因為種種原因,例如:小孩、或目前經濟還沒有辦法獨立,導致於還沒有辦法離開不愛你的人,怎麼辦?  
我們可以先讓自己變強大,同時,先在心裡面放下對這段關係的執著,在心裡面,先離開這個人,然後幫自己準備好,不管是外在、內在、財務、能力,循序漸進的離開他,成為從前那個想笑就笑的自己。我們沒有必要將就或攀附任何關係,所以先讓自己在心裡面離開這個人,然後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強大。
 
4. 財務一定要獨立
「一個人不需靠別人而活。但首先要讓自己精神飽滿,神采飛揚地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然後她才有能力去成為一個妻子,扮演孩子的媽媽。因為這兩種角色的根本,是這個女人本身。」
第四個心得,其實跟上一個也有關。

書裡面有幾段:
「傳統文化對女人的道德綁架太厲害。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這種理念簡直有毒,一連講了三個從,唯獨沒有從己。」
「你健康飲食,鍛鍊身體,打扮漂亮,大方得體,有一份自己熱愛的工作,養活自己,經濟獨立,有自己的朋友圈,有成就感,能夠自我實現,這是一個獨立個體的基本配備。
然後再去想,你還有什麼身分,是一個妻子,還是一個母親,這些都不是優先順序。你自己是一個人,先把自己弄明白了,才是最重要的。」
「這是自私嗎?當然不是。這是每一個人最基本的素質,也是一個人最起碼的擔當。一個人不需靠別人而活。但首先要讓自己精神飽滿,神采飛揚地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然後她才有能力去成為一個妻子,扮演孩子的媽媽。因為這兩種角色的根本,是這個女人本身。
你連自己都不要了,把你所有的希望、價值實現、未來願景都轉接到老公、孩子身上,這才是最大的自私。」
我在之前「時間管理-觀念篇」的影片中,有分享到「替手」和「制定遊戲規則」的重要性,因為當你把所有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只會累死自己而已。當你不幫自己擬遊戲規則,就會由別人來幫你擬。
我遇過很多媽媽,她非常 enjoy 在帶小孩、全職媽媽的生活,這樣很棒。但我也遇過很多媽媽,她覺得自己被生活困住了,因為家庭,她放棄很多事,只是因為覺得「沒有選擇」。所以,照顧家人的同時,也要照顧自己的心情喔!沒有犧牲的情懷,才能讓家裡能量穩定。如果可以的話,讓自己有經濟獨立的能力,不一定現在要自己賺錢,但不能放掉那份能力,

書裡面有一段寫得很好:
「『做得好不如嫁得好』這種毒雞湯不要再喝了。」
「如果把婚姻當成謀生工具,你要當心,一旦他翻臉,你會全盤皆輸。」
 
5. 能夠獨立,也要能夠撒嬌
「希望我們能夠獨立,也學得會撒嬌。希望我們不被苦難輕易打倒,也同樣會是弱和求助。希望我們能夠保有賺錢的能力,也能夠安心享受被照顧的幸福。」

書裡有一段:
「或許一直以來,我們都誤解了獨立的意義。真正的獨立不是言語標榜,不是物質標籤,不是擺高姿態讓人難以接近,而是人格的完善。當一個人的人格得到完善,才能擁有真正強大的內心,才能在世事裡看到真實的自己。」
「希望我們能夠獨立,也學得會撒嬌。希望我們不被苦難輕易打倒,也同樣會示弱和求助。希望我們能夠保有賺錢的能力,也能夠安心享受被照顧的幸福。」

最後一段最有感覺。很多時候,我們在追求精神獨立、財務獨立的路上,會忘記自己也是一個想被照顧、想被疼的人。不管男人女人都一樣。所以學會撒嬌也好重要。
書裡提到:聰明、有能力的女生,會跟男朋友說「親愛的,我的朋友們都說,自從和你在一起我的變化好大,還被你寵得笨笨的。」
哈哈,這個實在太強大了!

這幾年不只是「雞湯」流行,最流行的是「女權主義」的「雞湯」。不過,我其實很怕很極端的「女權主義」,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依賴別人、也有被依賴的地方。但是這本書不太一樣,就像裡面有一句話是:「作為女孩,這一生有兩件事是需要學習的,一個是獨立自主的能力,一個是依賴他人的勇氣。」

而且看完這本書,會很想買很多口紅,哈哈!至於為什麼?趕快去看這本書就知道囉!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