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自住

採光是最好的裝潢

 

我們都喜歡看設計裝潢的照片,就連逛樣品屋也常常在吸取裝潢佈置的巧思和靈感。不過,比起風格、色彩、建材等元素外,房子的格局和採光可能更重要。


有一位朋友收集了許多室內設計照片的照片,有一天他 Line 了一些他喜歡的風格給我,並傳給我幾張他家目前的照片。他說,當初裝潢時其實也花了不少錢,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做出來的樣子就是少那麼一點感覺。我仔細看了一下,他目前的家做了不少精緻的木工,看得出裝潢時的用心,不過,還少了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明亮的採光。原來他家的格局比較狹長,門開在中間,進門的地方規劃為客餐廳,前後兩間大房間,前面採光面大,後面採光面小,隔間的結果使得房子的就算白天也得開燈。即便花了很多錢做了造型天花板和許多收納、展示的櫃子,效果還不及採光明亮的房子擺放活動家具做佈置。


無獨有偶,我有一個學員,常常上傳他和老婆自己做的菜。有一天我誇獎他真的好會拍照,拍出來的食物看起來都好好吃,他說,房子的採光幫了很多忙,房子一定要有陽光,自然光和燈光的效果差很多,採光不好其實拍不太出來。再度驗證了採光的重要。


格局和採光不理想的房子雖然單價可能比較低,不過,不僅裝潢時要下更多功夫來克服,而且住起來還比較不舒服。這也是為什麼看屋前我除了會先參考格局圖外,還會先詢問開窗的位置和大小,並比對現況照片確認採光條件。畢竟,屋況好壞可以透過花錢修繕,格局好壞可是先天的侷限啊!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你可能還會喜歡:

小資最愛的「清水模工法」

自住裝潢:10個不後悔的設計

「客製化裝潢」是加分還是扣分?

相關文章: |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