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椰子也能變牆壁?

 

小資昨天在看旅遊生活頻道時,主持人到馬來西亞去旅行,發現當地將椰子的功能發會的淋漓盡致。對東南亞而言椰子是ㄧ項很重要的高經濟作物,可可椰子的果液可供飲用;果肉可食或製椰乾、椰粉或煉製椰油;幼嫩花序中之液汁含糖份,可以醱酵釀酒;葉可以編帽、茸屋;椰殼可以製作器具,外種皮可製作繩索、蓆墊、毛刷。

coconut

(照片來源http://africafood.tripod.com )


在節目中,當地人是將椰殼的纖維一一分解出來,加上石灰與其他材料,混和好後灌入模型中,等它凝固後,就變成椰子牆了。小資因為很好奇這椰子牆有什麼功能,所以特地去看了一篇營建工程所的論文,提到由於台灣磚牆的水泥砂漿容易受到氣候或本身材料影響,產生自體收縮而有裂縫。 在研究中發現在水泥砂漿加入纖維,先為具有喬接作用,能有效減少裂縫產生。他們用了兩種纖維實驗,一種是聚丙烯纖維,另一種是天然的椰子纖維,發現椰子纖維效果良好,不僅可以大大減少裂縫產生,更不會造成環境汙染。 

coco881

(照片來源:africafood.tripod.com)


只是在節目中,當地居民跟志工沒有很先進的機器可以把椰子纖維快速的分解出來,而是要用傳統的器具一絲絲的刮出來再整理,要花費很大的力氣才能完成,因此每一面牆能完成都相當不容易,蓋房子更是浩大的工程。小資覺得椰子牆是ㄧ個很不錯的點子,一來可以廢物利用,增加椰子的附加價值;二來現在很多地方在推所謂的「綠建築」,椰子纖維感覺是ㄧ個不錯的材料。

coconut1

 (照片來源:healthimpactnews.com)


下次出國玩,有機會也可以尋找一下「椰子」做的房子,也是一種特別的體驗。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