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自住

無電梯公寓,真的沒有公設嗎?

 

「愛莉,我家人最近買了一間公寓,權狀上主建物坪數有 26 坪多,最近要裝潢,請設計師來丈量、規劃,卻發現室內實際坪數只有不到 23 坪!差的那 3 坪多到哪去了?」好友問。


「公設啊!還有牆壁啊!」我回答。


「公寓有公設?它公設坪數是 0 耶!」好友聽了很吃驚。


「公寓有公設呀!樓梯就是公設。只是它被算到『主建物』坪數去啦!」


許多人以為無電梯公寓沒有公設,買幾坪實際就有幾坪,其實,公寓也是有公設的,常見的就是梯間囉!只是,少數的公寓在當初第一次登記時,有將梯間的坪數算在「共有部分」(公設)裡,大部分的公寓通常都是將梯間登記在「主建物」裡,所以表面上 0 公設比,實際上丈量,室內還是少了那 1-2 坪不等,如果剛好是一層一戶的,梯間佔的坪數就更多了!不信?調閱一下房子在地政系統裡的「測量成果圖」,你會發現,梯間的面積就跟房子的室內畫在一起,所以坪數當然也算在「主建物」面積裡!


另外,權狀的坪數計算都是含外牆的。如果隔壁有鄰居,牆壁為共用壁,那麼,牆壁的厚度就一半算鄰居的,一半算自己的。如果房子剛好是邊間,外牆沒有跟鄰居共用,那麼,外牆的厚度就全部算自己的囉!而設計師丈量,都是扣除外牆厚度的淨尺寸,除非房子有額外的增建,不然,計算坪數時當然比權狀坪數少囉!


所以,下次在規劃公寓的格局時,記得不要單純以權狀坪數做空間配置的規劃,畢竟差了 3-4 坪,也可能影響空間的規劃!


你可能還喜歡: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