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自住

住越高越好?高樓層注意事項!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有看過新成屋或預售屋的朋友,應該對於「樓層價差」很有感,大部分建案除了 6 樓、8 樓這種超吉利數字的樓層外,通常都是樓層越高、價格越高。以台北市的新成屋建案來說,每個樓層每坪價差,每坪多 3000 - 5000 元以上是很常見的!不過,是不是住越高一定越好呢?
 
1. 高樓層優點
住高樓層有幾個常見的優點:
 
視野和通風採光
如果旁邊的鄰房都比較矮的話,高樓層看出去的視野通常會比較好,通風、採光也會好很多。
 
電梯比較不會客滿
如果大樓的樓層較高、但是電梯數量不多的話,住高樓層有個好處,就是:尖峰時間,電梯比較不會客滿。如果是中間樓層就會很尷尬,要等電梯的話,幾乎都客滿,除非先坐上去再坐下來,不然就要走樓梯下去,高樓層就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
之前跟大家分享過:買預售屋注意事項-「22樓每層8戶」共用2部電梯?!可以買嗎?買錯會哭!還沒看的同學,也可以回去看喔! 
 
大老闆指定:頂樓
很多大老闆不只要住高樓層,甚至還指定只住「頂樓」,因為不喜歡有人在他「頭上」。這種特殊需求,也算是高樓層的特點之一。
 
2. 高樓層注意事項
不過,住高樓層,有哪些要特別注意的呢?
 
「消防灑水設備」與「樓層淨高」
首先,第一個要接受的是:「消防灑水設備」。除了超高大樓,消防法規規定每層樓都要有「消防灑水設備」外,大部分社區,都是 11 樓以上會配備消防灑水系統。
大部分屋主除非裝潢想要做 loft 風格 (所以消防水管露出來沒關係),不然,為了把消防灑水管包起來,只露出灑水頭,就一定要做天花板。
 
消防灑水設備
 
有些建商,10 樓以下樓層高度 3 米,扣掉樓地板厚度之後,大約在 2 米 7 到 2 米 8 之間。針對11 樓以上,因為有消防灑水系統,為了避免屋主做了天花板之後會有壓迫感,所以很貼心的在 11 樓以上的樓層,就稍微挑高到 3 米 2,扣掉樓地板厚度之後,大約還有將近 3 米,這樣就比較不會有壓迫感的問題。如果你想選擇高樓層,最好問一下建商,扣掉樓地板厚度之後的「樓層淨高」和「樑下淨高」是多少 ,避免做了天花板之後有壓迫感。
 
樓層淨高
(圖片出處:www.wpd.com.tw)
 
「棟距」、「開窗位置」比「樓高」更影響通風採光
剛剛提到 高樓層的第一個優點,就是通風採光比較好。不過,如果你旁邊的鄰房也很高,棟距近,或是你的格局只有一面開窗,或開窗位置沒有對流,那就很可惜。所以我們常說,「棟距」、「開窗位置」比「樓高」更影響通風採光。
 
如果沒有中繼水箱,高樓層要注意會不會有水錘聲
現在大部分的新大樓,都標榜沒有中繼水箱,而是在地下室的水箱裝水泵,打水上去。
 
我有一個朋友的社區就面臨一個問題:他們是 20 幾層樓的社區大樓,屋齡也很新,不到 5 年,16 - 22 樓層的住戶,反應他們室內聽得到管道的水錘聲。我朋友當社區的主委,他去反應的住戶家室內現場聽過,真的蠻大聲的。後來是透過檢查每一戶、每一個減壓閥的壓力,排除故障的因素之後,再請住戶把管道中間的空氣排掉,似乎才有好一點點。這個問題在他們社區只有發生在高樓層,反而他住中間樓層,一點都聽不到聲音。如果對聲音很敏感的人,還是要注意一下。
 
成本高,不見得未來能賣得高
對於新成屋或預售屋,建商定價原則通常都是樓層越高、價格越高。剛剛有提到,以台北市的新成屋建案來說,每個樓層每坪價差多 3000 - 5000 /坪以上,是很常見的!如果以每層樓,每坪多 5000 元來看,12 樓和 20 樓差了 8 層樓,每坪多 4 萬,以 30 坪來計算,總價多 120 萬。但未來轉賣時,很多買方還是會參考社區實價登錄的均價,對於高樓層,不見得願意多花這麼多錢買!
 
所以,除非這個社區的高樓層有獨特的賣點,例如:有景觀、或通風採光比起中間樓層真的好非常多,不然,不見得未來一定能賣高這麼多喔!
 
關於預售屋,如果是我們的學員,記得回去看線上課程的「預售屋全攻略-進場篇」,裡面有預售屋的挑選和看屋術,還有廣告破解,一定要看!
 
停電和電梯保養時,要走樓梯
最後一個,也是大部分的人 會想得到的:當電梯停電,或是電梯例行保養時,就需要走樓梯。這時候樓層越高,就要爬越多。這個也算是高樓層的小缺點。
 
 
樓層的挑選,是選屋的一個重點。我們常說,有一好、沒有兩好。每個樓層,有優點就有缺點,所以,自己最適合哪些樓層,真的是因人而異。不過,在選擇高樓層前,還是可以評估一下上面這五點再做決定喔!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你可能還喜歡: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