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愛莉的書單

愛莉書單:超越自己就美,管她什麼完美!|邱愛莉 House123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上次跟大家錄了一個影片,推薦了這本到現在還是暢銷書排行榜上的常勝軍:「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其中一個作者-林宛央的新書:「超越自己就美,管她什麼完美!」

很榮幸我的名字也出現在書腰的推薦裡,因為這本書,我認識了這個作者:一個不只是在文字上精準,在生活中也精彩萬分的年輕女孩。

除了是暢銷書作家、電影編劇外,她也把生活過得淋漓盡致:因為一次偶然機會愛上潛水,一狠心就拿下了潛水證; 發現自己愛上了瑜伽,憑藉一股韌勁,現在也能兼職做做瑜伽教練;16 歲校園愛情長跑到 23 歲,和自己的初戀結婚,和她書裡提到的老馮,經常到不同的城市生活...這些神奇的事蹟,徹底不愧對她的讀者封給她的「瀟洒派掌門人」。

然而,不同於一般的雞湯,我從裡面讀到了很多從容不迫的氣度。這本書,我選擇用文字,記錄我的心得和感動:

 
一、最高級的教養,是不評價別人的人生

在這一段裡,有好幾段我很喜歡:

「觀察一個人是不是足夠有眼界,就看他如何對待一個和自己價值觀不相同的人:是尊重理解、嘗試著去接納;還是用自己封閉的眼光直接否定。」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生活狀態,但你的喜歡並不能成為你的優越感。」

「真正的關心,不是用自己的生活觀去改變、綁架別人,而是理解他的過去,尊重他的現在,相信他的未來。」

「愛我所愛,但對他人保持尊重和善意,這是我認為的體面。」

「這世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無奈,你過得好,那是你幸運,但別一不小心就用你的優越感,傷害到那些正在掙扎的人。」

「三毛在<雨季不再來>裡這樣寫:『過去被我輕視的人和物,在十年後,我沒了那種想法,我也慢慢減淡了對英雄的崇拜。我看一沙,我看一花,我看每一個平凡的人,在這些事情的深處,才明白悟出了真正的偉大和永恆。』」

(以上為引文)

 

回想起自己年輕的時候,曾經對一個同事說過:「我覺得你一定沒遇過什麼挫折...」當時的他,神情凝重地跟我說:「我的人生不是你想的那樣...」如果人生可以收回曾經說過的話,我當時說的那句話,一定是我最想收回的其中一句。當時的我,哪裡來的自大,如何自以為是的評論別人的人生。

另外,這一段,讓我想到另外一本我很有感觸、很寫實也很傷感的書:「麥蒂為何而跑:一個典型青少年的私密掙扎與死亡悲劇」,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找來看。同樣的,在不評價別人的人生時,也別讓自己活在別人的眼光和評論裡。

 
二、從生存熬成生活,你得不停闖關

這一篇,應該就是作者在網路上瘋狂轉傳的熱門文章之一。

她曾經經歷多麼貧脊的生活呢?住在城中村 (想知道城中村長什麼樣子,請參考周星馳的《功夫》裏的場景)在工作的報社因為財務重整,沒有發薪水的日子,煮掛麪配鹹菜。接 case 拍衣服的穿搭、批貨擺攤,這樣的日子裡,還是寫文章、寫書評、影評、雞湯,到出版社編輯發掘出書,從一開始當編輯的槍手,到後來接到了影視約,一路到現在,生活裡有詩也有遠方。

「這些年來,每當別人問我最驕傲的事是什麼,真的就是那一句很雞湯的話:還好我沒放棄。」

「從生存挨到生活,把喘氣變成呼吸,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你要跳過生活設置的重重障礙,打敗一次又一次的絕望,熬過日復一日的辛酸,躲過綿綿不絕的輕蔑,才掙回那麼一點點反擊的資格。

曾經窮得要死,到現在有一絲的成就和保留自我的權利,讓我一直撐到這一刻的究竟是什麼?

我想,有一點向死而生的勇氣,還有一點樸素向上的力量。如果非要說,有什麼是貧窮生活裡值得珍惜的,那一定不是貧窮本身,而是貧窮生活裡的那顆心-那顆樸素地想把生活過好的心。」

是不是很像我在「小資族大翻身」裡的:就算是「小資族」也別灰心!這只是「暫時」的啊!

作者說:「如果你現在也在貧窮裡,不要氣餒,使勁地抬手去碰一碰好生活的自己,才是最好的。」

每個人都有起始點,我們從這裡出發。

 
三、愛對了人,是了不起的才華

愛爾蘭詩人羅伊.克里夫特(Roy Croft)有一首詩:「我愛你,不光是因為你的樣子,還因為,和你在一起時,我的樣子。」

這是這本書裡,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判斷一個男人值不值得嫁,不只是看他對你好不好,也不僅僅看愛得深不深,而要看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你是什麼模樣。」

能在另一半面前,開懷大笑、盡情發表,能獨立、也能依賴,是最好命的事。

 
四、夫妻間最珍貴的,相互擔待的情誼

很多雞湯都鼓勵女人勇敢分手,愛自己,就算結了婚也可以勇敢分開。而這本「瀟洒派掌門人」作者寫的書,卻鼓勵大家回到婚內努力。

「最怕就是兩人太把吵架當一回事,以為數落一句就是不愛了。我常常聽有些女孩說:『失望透了就離開。』其實真的小題大作了。一失望就離開,只怕要永遠失望。」

「夫妻間的互相扶持、共度悲歡,不就是你靠著我、我靠著你?敢靠一靠自己的身邊人,也才會心甘情願成為別人的依靠。」

作者說:「婚禮過後的生活,才最需要儀式感」。養成習慣出門前的擁抱,回家分享生活大小事,這些好習慣、好儀式,可以讓兩個人的感情存摺每天都有進帳。這樣遇到事情吵架的時候,才不容易透支、關閉帳戶。

 

很好看的書,分享給大家!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