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自住

挑高4米2的房子好嗎?

 

許多人喜歡挑高的房子,除了空間沒有壓迫感外,如果是挑高 4 米 2 以上的高度,可能會做「夾層」來增加「使用坪數」。光是這一點,就吸引了許多首購族的心。到底買這樣的房子是不是真的很划算?應該注意什麼?


首先,通常挑高 4 米 2 的房子都會做「夾層」,至少一半的面積會做夾層(通常是客廳的部分維持挑高,房間的部分會做成夾層下面一間、上面一間),做完夾層之後,就算室內是小坪數,也可以做成兩房一廳一衛,因為權狀的坪數小,總價相對低,所以是比較好入手的總價帶。但相對來說,挑高的房子的單價也會比較高。很多小坪數挑高的房子,通常都是基地比較小,如果這個建案也是小坪數的話,就要留意幾個可能常見的缺點:


1. 公設比會不會太高:

小基地通常就代表高「公設比」,因為在現在的建築法規規定下,雖然基地小,但該有的逃生梯、機電設備等還是省不了,分攤到每一戶裡,就算社區裡沒有中庭、健身房、閱覽室等公設空間,「公設比」還是很高,超過 40% 的比比皆是。這種情況,通常仲介的話術都是:「公設比雖然高一點,但是夾層可以賺回來」,是不是划算就見仁見智囉!


2. 管理費會不會太高:

小基地的挑高的房子戶數少,雖然沒有什麼公設,但是因為基地太小,為了維護社區的管理與電梯機電設備的使用,管理費一樣很貴喔!有些社區最後只安排白天一班制的管理員,晚上只用門禁管理,有些社區甚至索性不請管理員了!所以在購買之前最好問清楚管理費。


3. 車道與車位設計:

小基地的社區可能也沒有空間做車道,停車位通常設計是升降機械,或循環式車位,使用上較不方便,維修成本也較高。


如果你的挑高建案不是小基地,沒有上面的問題,剩下的就是:「夾層」畢竟還是違建,如果真的有人舉報,還是需要復原。另外,如果買原屋主已經做好夾層的,要確認一下他施作的建材是不是穩固(一般都是用較厚的C型鋼),避免危險。畢竟居住安全是買屋最重要的考量,不可不慎!

 你可能還喜歡: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