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自住

工業住宅停看聽!買房還要賭一把?

 

這幾年房價高漲,儘管我常常提醒學員買房子要注意土地使用分區和建物使用用途,不要買工業用地的房子當住宅使用,但最近講座還是常常遇到讀者問我:「工業住宅真的不能買嗎?」


早期許多工業用地的建案,不僅沒有特別標明土地使用分區,連樣品屋或實品屋都是做一般住家的家具配置,使得買方以為可以買來做住家使用。依照公平交易法和消費者保護法,建商如有提供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的廣告,即屬違法,買方權益如因此受侵害,可向建商求償。


然而最近幾年的工業建案廣告,建商和代銷不僅標示土地使用分區為工業區,連樣品屋、實品屋的房間都標示辦公室使用。儘管有些銷售人員可能暗示買方可以當住辦混合使用,但在簽約時,卻常常提供附約,請買方簽切結書,表明知悉此建案為工業用地,僅能做一般事務所、零售業等用途,未來如做住宅使用,責任歸屬完全在買方。當建商與代銷已如此明白告知並轉嫁責任,還要買來當住宅自住或出租嗎?


土地使用分區有無變更的可能性呢?在建築執照申請前,如符合各縣市政府土地使用分區變更申請條件(如:補稅、回饋一定比例的基地面積作為開放空間以供公共使用...等)是有機會變更成功的。部分建案的確在興建前順利變更土地使用分區成功。然而,如果在申請建照前未能順利變更,在使用執照下來後,除非未來重建或都更,否則變更使用用途的機率微乎其微。在變更使用之前,如將工業用地違規做住宅使用,將有罰鍰的風險,且如逾期不改善,還可以連續處罰。


工業宅雖然較鄰近行情低,但將房子的賭注放在主管機關罰與不罰的機動性政策執行上,值得嗎?

你可能還喜歡: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