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自住

天然瓦斯管,看不到最安全?|邱愛莉 House123

 

2014 年高雄氣爆案造成了嚴重的災情。造成氣爆案的是地下的石化管路,屬於工業管路。後續高雄市府建立「管線外洩通報 SOP」,業者也建立「管線即時輸送資料平台」,即時監看管線內的原料流量及壓力。九年前的事件讓大家對於民生使用的管路開始居安思危,尤其是普及率越來越高的天然瓦斯管路,要如何檢查才能保障居家安全呢?


上網 google 了一下天然瓦斯管路的新聞,其中不乏天然瓦斯管接在外牆、生鏽斑駁、或瓦斯公司擅自接管,影響民宅的新聞事件。天然瓦斯管設在外牆感覺好像很危險,可是你知道,如果不是設在外牆更危險嗎?


我請教了一位曾經擔任工地主任的朋友:一個建案在蓋的時候,會跟天然瓦斯公司申請管路,瓦斯公司在馬路上會埋外管,從外管接到大樓來。有的大樓是從 B1 進來,有的是從 1F 進來,不管是哪一種,都會垂直走外牆一直到頂樓,一般都是後陽台,所以後陽台一定看得到瓦斯管。瓦斯管是所有居家管路中唯一不能藏在結構體的,一定要走外牆。走外牆的好處是就算氣爆,對建物的影響也比較小,所以不能埋在鋼筋水泥裡面,不然一旦氣爆,房子一定會垮。看房子時一定要注意看出去,確定瓦斯管是沿著建物的外牆垂直走。如果外牆看不到瓦斯管,卻還有天然氣可以用,這就匪夷所思了。

1896853 10202515315577485 106928949 n 1

(通常瓦斯管多設在後陽台,記得看出去,確定瓦斯管是沿著建物的外牆垂直走。)


另外,由於走外牆會風吹雨淋,所以瓦斯管的材質非常特別,才不會生鏽或毀損。因為如果因為生鏽而外洩,濃度剛好到一個臨界值,零星的火苗就會有爆炸的風險。 對於居住的房子和我們生活的城市,「安全」、「平安」是最基本的期待。期望政府與業者為都市的管路安全把關,我們看房時也為住宅的管路安全多一份注意。


你可能還喜歡: 

(本文作者為 House123 執行長 邱愛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house123 邱愛莉 講座
house123 邱愛莉 開源節流線上課程
  

相關文章:

Comments powered by CComment

關於 House123

一直以來,我們成立的使命就是想集合買方的力量,透過我們,讓想買房子的人可以有更多資源,不管是「安居自住」或是「幸福收租」,讓買賣房子成為一個美好的人生經驗。歡迎好好運用我們,實現「安居樂業,財富自由」的夢想。

聯絡我們

關注我們